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精英:要想成功先当学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正确择业,如何走向成功?成都大学生与参加财富峰会的500强CEO展开对话

  作为中国·成都财富峰会的一个重要的议程,昨(17)日,受成都市政府的邀请,世界500强公司埃森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主席的李纲、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方思峰;《〈财富〉》中文版主编黄翔、2005年中国最佳雇主得奖者北京视新广告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朱庆辰与成都高校的200名学子,在“正确择业,如何走向成功”这

个问题上进行智慧交锋。
财富精英:要想成功先当学徒

  选择:进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与财富精英面对面交谈,这个难得的机会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成都大学5个高校的200多名学子涌向成都沙湾会展中心。

  在现场,英特尔成都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方思峰提问———如果第一次找工作,有两家公司同时要录取你,A公司名不经传,但是给予你一定级别的职位,月薪是3000元;而B公司是知名大企业,但是你没有任何级别,月薪是1500,你会选择哪一个?

  对话:以学徒的心态来定位

  对此,西南交大代表队表示,选择决定命运,A公司只会让人得到短期的收益,而选择B则是对前景发展的长远考虑。而相比之下,B公司是一个更好的平台,因为他有更健全的制度、稳定的企业文化以及良好的保障制度,能培养人的综合素质,因为高素质的人是当今社会最急需的人才。

  而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则希望能以大公司作为平台以帮助自己创业。他们认为,在选择就业的时候,他们会为若干年之后做好铺垫:先选择大公司,目的是把小公司变大。利用大公司能对你自己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自己花一段时间去熟悉一个成熟公司的运作模式,把自己的团队意识培养起来之后,再跳走。

  而四川大学代表队则显得比较谦逊。他们认为,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机会就像银行的存资。在选择就业的时候,应该以学徒的心态来定位。“因为我们要的不是急功近利的收益,而是应该把每个经验、知识像银行的资本一样存起来。”

  李纲:21年没换过“叫”

  李纲对于学徒的解释是学习和奉献。大公司要花很多钱去培养人才,同时也要预期员工的奉献。现在大城市的员工流动性很大,这同时也反映了人们的浮躁。选择时要先给自己定好位。而学东西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学。而他在埃森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了21年,这是他从大学毕业出来之后的第一份工作。

  早报记者曾小清何娇娇摄影华晓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