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境之魂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与刘树琪谈文化,真对茬。10年前,他从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位置上,来到蓬莱市,先后任市长、市委书记至今,与几大班子成员同心协力,全市上下奋战10年,使蓬莱市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40位,4年攀升48个位次。试看今日之蓬莱,“人间仙境·和平圣城”享誉中外。回顾10年来持续发展,刘树琪意味深长地说:仙境之魂是文化!

  刘树琪说,我们经过多次挖掘论证,先后总结出蓬莱文化“六大内涵”:一是神仙

文化,以蓬莱阁、八仙、妈祖、海市为代表,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向往民主自由、美好生活的群体力量和聪明才智;二是精武文化,以戚继光和蓬莱水城为代表;三是海洋文化,以“海上丝绸之路”和“蓝色文明”为代表;四是港口文化,以登州古港是中国四大古港之一,登州海道直通朝鲜、日本到达阿拉斯加为代表;五是开放文化,以“海上丝绸之路”、徐福东渡、日本遣唐使登陆口岸、美国在华第一所教堂和第一所教会大学为代表;六是和平文化,以古有“八仙惩恶扬善、妈祖‘和平女神’、丘处机进言成吉思汗‘敬天爱民’、戚家军抵御外侵”等为代表。

  理顺了文化渊源,就像破解了人类的DNA密码,一下子认清了自我,超越了自我,理直气壮地打起“蓬莱文化”的大旗,取得了又快又好的成果。在旅游产业上,我们走出蓬莱阁,先后恢复、修葺和开发了田横山、八仙渡口、戚继光故里、古登州博物馆、海洋极地世界;在临港工业上,具备了蓬莱新港、栾家口港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发展起以能源、造船、石化、建材、机械制造为主的现代工业;在富民产业上,开发了“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和以40多家酒厂、酒庄为骨干的葡萄、葡萄酒业,正式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葡萄·葡萄酒名城”;在生态建设上,政府3年投资4.5亿元,把荒山当成公园建。自2000年以来,连续六届举办了“中国蓬莱·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节”,引起了广泛关注。随着蓬莱国际声望的提高,对外开放层次日益提升,“十五”期间,全市引进国外资金8.3亿美元、国内资金170亿元,为蓬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增添了巨大活力。

  记者访谈期间,5月7日,蓬莱海滋海市同时出现,前后长达4个小时,规模之大,图像之新,时间之长,均盛况空前。站在蓬莱阁上,观海市,抚古今,刘树琪感慨万端地对记者说:“海市盛景虚无飘渺,但赋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蓬莱文化一种特有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