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烟台”,从APEC走向ASE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金秋,烟台将有三台大“戏”:9月23日—26日,第8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10月9日—16日山东省第21届运动会;特别引人注目的是,10月19日—22日,亚欧会议(ASEM)旅游合作发展论坛暨展览会在中国烟台举办,这是ASEM成立以来在旅游投资领域举行的首次重大活动,也ASEM在中国举行的第一次活动。

  烟台是个中小城市,为什么国际国内重大会展如此垂青?记者采访了烟台市长孙永

春。他帅气,干练,但言语谦逊:“我到烟台不久,谈不深透,但‘会展烟台’这种现象,我在外地早已关注。一到烟台,就接手实践。”

  孙永春说,烟台会展多,比较重大的活动有: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连续5次会展;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每年一届的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今年是第8届。还有烟台国际美食节、莱州月季花节、蓬莱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节等。截至目前,今年的ASEM旅游发展论坛暨展览会已确定参展展位300个,其中海外80个。

  从APEC到ASEM,烟台为什么连续承办高层次的大型国际活动呢?孙永春说,首先,是改革开放为我们赢得了先机,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东部突破烟台”和赶超发展战略使我们开阔了思路,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支持的结果。其次,往深处究,会展经济的灵魂是会展文化,“会展烟台”,得益于烟台的开放开埠文化之根。

  烟台开埠于1861年,是我国北方开埠最早的三个城市之一。烟台山上,有英美德法等17个国家的领事馆,体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是全亚洲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领事馆群,现已经国务院批准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烟台海关,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中国第一关。早在1915年,张裕公司就参加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一举获得四枚金质奖章和最优奖,尝到了会展的甜头。特别是1984年,烟台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烟台的开埠开放文化得到弘扬光大。1986年,烟台举办了中国城市第一个艺术节;1993年,举办了中国第一个国际葡萄·葡萄酒节;1996年举行了东亚城市商品交易会;1997年举办了第二届

  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1998年建成了面积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目前,承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会展活动的新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工程业已完成。孙永春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不断提升会展文化,走向国际性会展城市,实现更大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正是烟台的努力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