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两成国土已经沙漠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0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韩乐悟我国目前沙化土地已达173.9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8.12%,每年由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40亿元人民币。“荒漠化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华民族生存空间、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在“2006国际防治荒漠化年纪念邮资封”首发式上公布了这一数字并如此表示。

  今年是国际防治荒漠化年。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国家林业局和

国家邮政局今天在北京联合向全国发行了“2006国际防治荒漠化年纪念邮资封”。

  截至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为3600万平方公里,几乎等于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我国国土面积的总和,而且正以每年5至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为敦促国际社会为防治荒漠化作出贡献,2003年,第58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2006年为国际防治荒漠化年。

  祝列克说,我国通过多年的努力,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荒漠化和沙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沙化面积由1995至1999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2000至2004的年均净缩减1283平方公里。但面对荒漠化的威胁,我们的成就仍很脆弱。在全国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89个县(旗、区)都分布有沙化土地;沙漠化治理任务仍然很重;滥樵采、滥开垦、滥放牧、滥采挖、滥用水资源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干旱等不利的气候因素对加速荒漠化和引起沙尘天气的可能性仍然不可低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