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沉睡三千年的古墓突然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00 法制日报

  2004年8月,盗墓人的一声“炮响”引起各方对陕西韩城梁代村这块土地的关注,并导致已在10米深地下沉睡近三千年的两周古墓葬群最终面世。经过考古专家的挖掘和武警官兵严密的守护,日前,古墓主人的身份已初步得到确认,已发掘的3座古墓系周文王时建立的诸侯国———芮国国君及夫人等人的墓葬。据考古专家介绍,梁代村古墓群是1974年以来发现的惟一没有被盗掘的两周时期的高等级贵族墓葬群。

  假如没有武警官兵的精心守护,这些墓葬将被不法分子盗挖一空。墓葬群发现之后,盗墓者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明目张胆进行盗墓活动,直到武警官兵进驻,盗墓与反盗墓斗争才暂告一段落……

  500名盗墓者蜂拥而至

  2004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陕西韩城黄河西岸的梁代村,“嘭”的一声闷响,将大半个村子的村民吵醒。

  当村干部和村民深夜打着手电筒钻入村北的玉米地里查询时,听到了碰触玉米叶的“刷刷”声,人影闪过之后,村民们发现了新盗洞的土。在土里,村民们找到了一个类似手镯式样的环形青铜器件。于是,他们立即向当地警方和文物部门报了案。

  虽然当地政府加强了墓区周围的治安管理,并安排了巡逻人员,但更多的盗墓者还是接踵而至来到了梁代村……

  据当地警方和文物部门统计,从2004年底到2006年1月份,共有来自河南、山西、陕西的30多个团伙的500名盗墓者来到梁代村,前后共有40余名盗墓者被抓获。

  2005年4月2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孙秉君和技工刘银怀赶到了梁代村。他们用洛阳铲对1/10面积推测的核心地带进行勘探,共发现距今至少2800年的西周、东周车马坑17座,墓葬103座,其中最重要的有4座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墓葬。

  考古专家指出,古墓群是继秦始皇陵墓兵马俑后陕西最大的考古发现。到2006年2月20日,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发掘的三座古墓中,已出土30件青铜礼器,600余件青铜鱼,大量的青铜车马器,还有罕见的金器、乐器、玉器,以及6000余颗玛瑙、1300多枚海贝……

  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尤其是精美的黄金剑鞘、金环、组玉佩、建鼓等罕见的金器、玉器、乐器的陆续出土,梁代村古墓群已引起国家高度关注。前不久,梁代村古墓群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来自各地的盗墓团伙并未因为考古人员进驻梁代村而停止盗墓活动,他们纷纷开赴发掘现场,有的甚至购置了微型冲锋枪,准备“硬抢”。

  为了打击盗墓团伙的嚣张气焰,陕西省委、省政府指示武警陕西总队派兵进驻梁代村。2006年1月10日,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12名官兵和两条警犬在中队长张怀英的带领下进驻梁代村,担负起守护古墓群文物的任务。

  24小时严加守护

  面对严峻的反盗墓斗争,为了确保墓区文物安全,张队长将12名官兵合理分成6个战斗小组,两人和一条警犬一组,两小时一轮换。除执勤的两名战士外,其他官兵编入应急小组。

  气焰嚣张的盗墓团伙放出风来,扬言要在春节前大干一场。

  1月26日晚10时30分,梁代村因为停电漆黑一片。战士王兵、段毅正在现场执勤时,突然从不远处传来“轰、轰……”几声巨响。两人立即将此情况向勤务值班室进行了汇报。张队长接到报告后,迅速带领应急队员赶赴挖掘现场,协同公安民警、考古队员对现场周围的果园、沟壑地进行拉网式搜查……凌晨两点,终于在沟地里发现了盗墓者用炸药炸开的深达20米的洞穴。

  官兵进驻前,被盗墓团伙用炸药炸开的洞穴随处可见。尤其是梁代村附近的几个村庄,一些村民长期以来就靠盗墓和贩卖文物为生。严峻的执勤环境要求官兵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在担负发掘现场安全守护任务的同时,官兵们还担负着现场出入人员证件的查验工作。

  1月24日上午10时许,正当驻地几名领导在考古队领导的带领下陆续进入挖掘现场时,一名不法分子却悄悄混入参观行列中,企图蒙混过关……

  “同志,请出示您的证件!”执勤战士刘中涛礼貌地对大摇大摆欲走进现场的一名可疑分子说。

  “我是领导的司机,想进去看看,请行个方便!”来人摆出一副镇静自若的架势,不紧不慢地回答道。

  “对不起,请您出示证件!”刘中涛一边坚持让来人出示证件,一边客气地叫来驻地一名领导同志,证实来人身份。

  来人见势不妙,拔腿想跑,不料被身手敏捷的刘中涛一把抓住了衣领,随后此人被移交给了驻梁代村的公安人员。

  后经公安民警查实,此人确是一个盗墓团伙成员,想混进挖掘现场打探虚实。

  400件珍贵文物安全转运

  从挖掘现场到考古队库房,尽管只有500多米路程,可沿途不但果树、花椒树密布,而且水渠、沟壑、土坎等交错纵横,加之驻地社情复杂,给转运出土文物增添了不少安全隐患。按照有关协议,武警官兵只担负挖掘现场的守护任务,转运出土文物的任务由考古队负责。但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张队长在征得上级同意后,部队又承担起护送珍贵文物的任务。

  黄金镂空透雕剑鞘、龙形镂空金环等珍贵金器文物清理出土的当天,原定晚上6时许护送,可由于清理工作进展缓慢,直到晚上10时15分,这些珍贵金器才一一被考古人员清理挖掘出来。当张队长带领班长王延涛、战士张三牛护送身背珍贵文物的考古人员行进到一个果园附近时,前面的警犬突然狂叫起来……“有情况,做好战斗准备。”张队长立即下达了命令。就在官兵严阵以待准备战斗时,一只野兔“嗖”地从果树下面的草丛中窜出,并很快消失在夜幕中……

  原来是虚惊一场。继续行走七八分钟后,突然又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由于雪天路滑,身背文物的考古队员不小心脚下一滑,险些跌倒,走在侧面的张队长眼疾手快,迅速将这名考古队员扶住。“要不是张队长眼疾手快,这些珍贵文物就会被摔坏了。”考古队队长孙秉君激动地说。后来张队长才知道考古人员背包里装的全是珍贵玉器。

  就这样,官兵们先后协助考古人员安全转运金器、玉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

  如今,考古工作还在继续,武警官兵仍昼夜守护在墓区周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