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余农民工住进舒适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宋长星)“想不到我们也能住上这么好的廉租房!”近日,在金山卫镇星火村打工的600多名外来农民工住进了工会为他们建造的住宅。

  据了解,该住宅房有房间89套,每套房间配备了卫生间、厨房,液化气灶具和水电设施也一应俱全。此外,在两幢住宅房形成的独立小区内,还建有电视娱乐房、淋浴房以及24小时为农民工供应热水的供水站。

  星火村在金山卫镇率先跨入产值亿元村,全村现有新建企业10余家,其中本地职工400多人,外来打工的农民工2000多人。这些外来农民工大多数散居在各村的居民家中。他们的业余生活非常单调,下班后大多数人都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或搓麻将。由于2000多人来自不同省份,因此,其中不少人还组成同乡人团体。发生矛盾后,同乡人团体会出面干预、调解,调解不成就引发群体斗殴事件。2000多农民工分散居住,也给当地的社会治安、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的管理带来了难处。

  针对这一现状,星火村联合工会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形成共识:从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民工生活、工作、有利于创建和谐村镇出发,建造外来人口居住小区。于是工会与村委会共同出资30多万元,为外来人口建成了两幢总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住宅。

  据悉,外来人口小区投入使用以来,星火村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成立了由村联合工会负责人、当地派出所和入住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联合管理小组,在每幢住宅内安排3名管理人员。整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班巡视。另外,村里又安排了1名保洁员,定期清理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养护绿化,大大提高了外来人员的生活质量。

  小区还实行24小时门卫值班制,人员进出都要登记,这大大便利了管理。外来人员半夜在外喝酒、搓麻将的现象大大减少,计划生育方面的管理也有了很大针对性。

  入住的外来农民工对这样的小区非常欢迎,他们说,住在小区内,不但环境好,而且价格比原来自己借房子还低。更好的是,改变了过去业余生活单调的局面。现在村里经常组织学习培训、文艺演出、医疗保健等活动,让人感到业余生活充实而温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