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塑料垃圾村为何以难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郎钟阜

  提起南京的双闸地区,老一辈南京人都知道,这里原属沙洲圩地区,河网密布,水质清纯,因盛产“水八鲜”,南京民间一直有“桂花飘香水八鲜”之说。但是几年前,这里出现大量收购塑料垃圾的租住户,俨然变成了一个“塑料垃圾村”。

  现状:塑料垃圾成灾

  提起双闸地区原来的样子,在这住了数十年的陈大爷说,在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个小村庄,池塘和河流里的水很清澈。因为水质好,这里盛产“水八鲜”,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这里叫“鱼米之乡”。

  陈大爷的话在双闸街道办事处内得到了证实,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八鲜分别是鱼、菱、藕、茭瓜、茨菰、鸡头果、莲蓬、水芹,在鼎盛时期,南京80%的水产品是由这里提供的。

  走访中记者发现,双闸地区几乎每条路边都有或大或小的河流,水面上大多有塑料袋、塑料瓶还有成片的白灰色的塑料碎片,其余的地方,都被蓝藻填满。拨开水面,可以看见水的颜色几乎为黑色,空气中弥漫着水面所发出的刺鼻气味,一阵风吹过,过路人都捂住了鼻子。

  目击:居住环境堪忧

  记者注意到,这里家家户户的小院子里都堆满了垃圾,而多数都为塑料废品,饮料瓶、塑料袋、塑料凳等等应有尽有,有的甚至都堆出了围墙。而在河道边,池塘旁的空地也成为了这些垃圾的堆放场地,随处可见面积颜色大小类型不一的塑料垃圾。

  在一池塘边,记者甚至看到了一块近5米高,堆放面积在100平米左右的废旧塑料桌椅群,五颜六色,很是扎眼。而在一个厂房内,记者看到了一车间的垃圾。门卫表示,这个厂房的面积是1800平方米,现在里面放了有近20吨的塑料垃圾。

  随后,记者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大量的塑料垃圾给这个村带了无尽的伤害。这些收购塑料垃圾的人,在出租房后搭起小作坊,生产过程完全没有规范,噪音,气味都难以让人忍受。而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要冷却产成品,他们把冲洗过的夹杂着有毒原料的废水直接排放到屋后的河流和池塘内,而一些废弃无用的塑料垃圾就随意丢弃,现在是夏天,他们一天到晚是开不了窗的。

  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这里的治安环境开始薄弱。

  一个姓李的男子告诉记者,养了四年的一只用来看家的大狼狗,就在上个月被人毒死了。而旁边一位姓郑的女士接过话表示,两个月的时间里,家里就被偷了四辆车,还都是在自己家院子里被偷的。

  原因:收购人群聚集

  到了晚上6点时,“塑料垃圾村”开始热闹起来,摩托车、三轮车甚至是大卡车拖着各种垃圾开始往村里运,三四米宽的狭窄马路,不一会就堵得不能动弹。

  为何这里会成为聚集垃圾的集中地呢?街道办的金先生表示,其实在2年前,这里的环境还是很好的,但后来收购塑料垃圾的人群开始往这里聚集,进行塑料半成品的生产,利润相当的可观,再加上双闸地区距离市中心不是很远,出行较方便,慢慢就形成了现在这个局面。

  整治:需要配套法规

  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金先生表示,街道曾经组织过多次强制堵截塑料垃圾进入该地区的方式,最浩大的一次就是在去年八九月间,在江东南路的江山广场他们组织了100多名人力,从中午开始一律禁止塑料垃圾的进入。后来怎么样?金先生摊开两手语气颇为无奈,他表示,那些送垃圾进来的人后来越来越多,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车辆,到最后堵了数百米,集中了有1000多人。

  到最后,许多人开着车试图往里面冲,场面一度失控,后来在交警的干预下才控制了场面。

  金先生说,这些人后来就干脆坐在广场上和你耗时间,而且,双闸地区不是这一条路所能堵住,他们开始寻找小街小巷,而街道更不可能天天组织这么多人花费这么多精力来强堵,最终只好放弃。

  堵不行,那么从出租房来抓起是否可以杜绝塑料垃圾的进村呢?

  金先生表示,他们无论街道还是村委,都组织全街道全村张贴、发放传单,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可是村民有村民的想法,说到底,就是为了钱!”金先生肯定地表示,因为流动人口向双闸地区大量拥入,所以这边村民的房子都非常好租,价格也在节节攀升,一些村民为了眼前的利益,对宣传不加理睬。

  金先生表示,现阶段多部门的联合行动和强制性法规,是解决现状的办法。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