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第二天:数学较灵活化学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19 兰州晨报

  中考第二天各考点秩序井然

  兰州市教科所点评试题

  本报讯(记者武永明)6月17日是中考第二天,兰州市92个考点的46664名考生继续参加中考,当日分别进行了数学和化学两科的考试,全市1627个考场秩序井然。或许是周末的

缘故,与中考首日考点外比较平静的场面相比,17日中考开考后,考点外“陪考”的家长扎成了堆。当日的数学、化学两科考试结束后,考生共同的感受是:试题与新课标要求非常接近,题目整体比较活,注重对能力的考查。记者当日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各考点已经结束的四科考试均未遇到“突发事件”。

  -试题点评数学:比较灵活题目较多

  兰州市教科所高级教师、数学教研员张志存:今年中考数学试题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理念,试题覆盖面全。从试题知识比例看,初一、初二、初三年级代数、几何、概率的比例分别占到了42%、43%和15%,试题中,代数、几何和概率的分值分别为64分、66分和20分,体现了新课标“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指导要求。从知识运用方面看,试题比较灵活,题目比较多,试题背景更贴近生活实际;同时还注重各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试题整体不难,没有偏题、怪题,是近3年中考数学试题中最好的一套。特别拔尖的学生答起来非常轻松,一般的学生就感觉有较大的难度。与去年中考数学试题相比,今年的试题还略为简单,但试题灵活度增加,试题梯度较高。绝大多数试题有两个以上知识考查点,没有一个送分题,即使是看起来很简单的题目,都包括两个以上的知识考查点,要花一定时间去思考。中等以上的学生可以拿到100分以上。整套试题唯一不足的是,没有探究性题目,而且区分度也不够。

  化学:着重考查综合能力

  兰州市教科所高级教师、化学教研员王英: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基础知识考查到位,题型设计新颖,试题易、中、难的比例达到721的课标要求,更好地关注了学生身边的化学信息,试题总体比较简单,没有出现偏题、怪题、难题。只有26题的实验题可能难一些,主要是仪器的连接顺序,这道题学生可能失分多一点。综合整套试题来看,很多题目看似简单,但思考问题必须全面仔细,一般的学生都能在规定的100分钟内完成答卷。

  兰化一中中级教师、初三化学教研组组长张艳铃:整套试题知识覆盖面较全,全面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内容要求,考查了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从试题的难易程度和题量来看,今年的中考题比去年简单,题量也有点少,计算题的难度比以往的有所降低,化学方程式的考查也减少了,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检查。但从学生角度考虑,预计有些题还存在很大的失分可能,如选择题第13、16、24、25题,简答题31题,若学生审题不细、考虑不全,很容易出错;实验题36题属于本试卷中综合性较强、区分度最大的题,假如学生对二氧化碳、水用什么试剂来检验或者先检验哪种、后检验哪种不清楚的话,容易失分。对于试卷本身,如果题量能再加大一点就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