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一张考卷拷问社会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33 东方网

  近年来各种全国性的考试之后,总会有“舞弊”、“枪手”、“替考”、“泄题”等问题浮出水面,特别是每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俨然成了一个隐形的利益场。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越来越先进的反舞弊措施,却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小小一张考卷,仿佛一面镜子折射着某些人人性的丑陋和贪婪。有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甘愿出卖自己的灵魂,让躯壳为贪婪服务;保卫试题安全的保安们,揣着见财起意的心理

,监守自盗卖题赚钱;一门心思要不劳而获、立意作弊的学生,巴不得买下考题了却跟四六级的恩恩怨怨;还有那些只手遮天的家长们,为尝到禁脔,使出浑身解数去“破解难题”。在这些人布下的大小黑洞下,真是有人喜欢有人忧。如此紧俏的买方市场,竟然有如许多人为了它不惜以身试法。在诚信的天平上,一张小小的考卷让所有见利忘义的人失去了重量。

  古人言,“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操守。但当诚信遭遇高分、高薪的利诱,以及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时,它显得何等脆弱!近几年,考试舞弊泄题现象依然前赴后继,更出现了从个别舞弊演变到集体舞弊的可怕趋势。考试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影响了公正公平之外,直接造成了社会诚信度的降低。

  当弄虚作假给我们的社会思想、文化乃至经济造成重大危害之时,我们往往会指责他人遗忘了诚信、丢失了道德,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诚信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而这也许正是我们应该捍卫的最后的道德底线。


作者:姚明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