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文字高飞

  他们是商业世界里的“最高机密”:作为企业里的高级主管,他们身上的头衔是“首席市场执行官”(chiefmarketing officer)、“设计和品牌经验主管”(director,design and brandexperience),或者是眼下最时髦的称谓———“首席创新执行官”(chief innovationofficer)。

  与前辈相比,他们是与众不同的:博学(一个人要考虑整个包含了各种学科人才的团队)、双向思维(同时用左右脑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教育上他们则是“折衷学派”(主修数学和艺术、英语和MBA学位)。

  从花旗银行的艾米·瑞丁到哈雷·戴维森的拉拉·李,从Google的玛丽莎·梅尔到宝洁公司的克劳迪娅·科奇卡,这些CEO们正在创造出一种新的创造力文化。

  他(她)们是保证企业高速增长和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关键,他们就是21世纪商业领域里的圣杯。这也正是他(她)们在企业里握有越来越大权力的原因。

  他(她)们是谁?他(她)们正在做什么?美国《商业周刊》在其最新一期杂志里为我们列出25位创新领域里的“冠军”。我们从中择选5位予以详细介绍,他(她)们各自代表了本企业内的一种“创造力文化”。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25位创新领域里的冠军,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接近70%)都是女性。好好想想这是为什么吧。

  在这样一个“创新就是竞争力”的新时代,让我们欢迎这些来自创新界的冠军们。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玛丽莎·梅尔——人才发掘机

  Google的美女副总裁

  拥有令人吃惊的“灵敏嗅觉”,这让玛丽莎·梅尔在世界上最有创意的公司之一———Google公司里如鱼得水。作为Google负责搜索和用户服务体验的副总裁,每当公司有一个好的创新思路,在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做出最终决策是否投入应用之前,她都是最后一个把关者。她的成就让人眼花缭乱:设计与开发Google搜索界面、将Google推广至100多种语言、定义Google资讯、Gmail和Orkut,并在Google.com推出100多种功能及产品等等。

  梅尔无疑是创新领域里的佼佼者。她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母亲是一名艺术老师。而她的大脑(斯坦福大学象征系统学学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主修人工智能)、职位(搜索引擎的看门人)、身份(Google的第一位女性工程师)、财富(打工者收入最高的第20位)、年轻(1975年出生)甚至是相貌(典型的西部美女),都让她显示出卓尔不群的独特气质。

  梅尔最有名的创意就是她提出的“创新9概念”,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条:雇用不一定是最好、但却是最有才气的人。这一点对所有企业而言也许都是最重要的。

  梅尔在Google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游离于不同群体间的本领。她刚刚加盟时,小团体主义在Google非常流行,比如吃午饭时,那些所谓的技术奇客们总是扎成一堆,市场和销售人员也是各自为阵。而梅尔几乎与每一个团体都合得来。她与程序员的私交很好,经常可在走廊或咖啡厅看到她和他们尽情交谈的情景。

  她的办公室是玻璃围墙,有意安置在工程师们休息和喝咖啡的地方,这样她可以随时听到他们嘴里蹦出来的一些新奇想法。梅尔说,“我的耳朵时刻都是竖着的,我要在他们中间树立乐于接受的形象。”

  在她的影响下,Google内部的所有架构是一个单一的、开放的社会网络,每一项工作都毫无保留地在公司内部的网络上搜索得到。其结果是Google的所有员工都可以方便地找到与他们正在研究的课题相似的技术、相关的专家意见,还可以毛遂自荐加入某一个项目的研发。Google人把这称之为“玛丽莎交叉射击(MarissaGauntlet)”。

  对梅尔来说,与日益膨胀的Google员工队伍保持近距离的接触已日益变成一项艰巨的任务,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Google要始终走在竞争对手前列,每一位员工的思想火花都不容忽视。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克劳迪娅·科奇卡——“混合”艺术家

  

  宝洁公司主管设计、创新和战略的副总裁

  10年前,宝洁公司的办公室还是用橡木墙做成很多个间隔,宝洁人还习惯性地穿着浆洗得笔挺的白衬衫,办公室里通常保持着像博物馆里那种安静的气氛。各种信息只在管理人员间秘密地传播,科学家们各自为战,极少分享好点子。那时的宝洁就像是一道道锁着的大门。最大的一把锁被安在了通向外部世界的门上。

  而在今天,宝洁早已从孤立走向了开放。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公司的“文化炼金士”(culturalalchemist)———克劳迪娅·科奇卡。

  2000年,新任CEO拉弗雷走马上任,2001年,他专门为克劳迪娅设置了一个管理职位———主管设计、创新和战略的副总裁。他希望克劳迪娅能够帮助他把设计思想注入公司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滴血液里。

  克劳蒂娅不负重望。她开始运用智慧,把所有的东西都混合在一起:派遣设计人员直接与研发部门的员工开展合作,为构思新产品助一臂之力(此举彻底改变了宝洁公司的创新流程,使其完全立足于消费者,而不再受新技术的驱使);为进一步做到集思广益,克梨迪娅开始聘请各路专家加入到宝洁的产品研发中来,从而第一次使新鲜的点子从外部科学家、工程师和潮流观察家那里流入了宝洁内部。这样做的结果是宝洁生产出了“混血儿”产品,例如Swiffer拖布,在市场上非常叫好。

  为了拓宽交流渠道,克梨迪娅倡导花更多时间在普通场合与设计师们呆在一起,而不是在私人工作室。在所有具有开创性的公司里,新的“创新和设计”的实验室就是———休息室。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艾米·瑞丁——冒险资本家

  

  花旗银行首席创新执行官

  今年3月,47岁的花旗银行首席创新执行官艾米·瑞丁诞下了她的第三个孩子。当初,她是用这种方式向公司的CEO查克·普林斯宣布她怀孕消息的:“它是具有创造性和颠覆性的,但它也是不可升级的(scalable)。”

  这是典型的“瑞丁方式”,言谈中一半带着布鲁克林式的俏皮话,一半则像个面无表情的银行家。

  当时,花旗刚刚宣布将创新作为公司一项新的战略目标,并指定由瑞丁负责。在此之前,她的辉煌业绩是建立了一个顶级的网上信用卡网站citicards.com。

  今天的她把自己塑造成了花旗银行设在硅谷的冒险资本家。在CEO普林斯的大力支持下,瑞丁正在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瑞丁的第一次“表演”将会在今夏的纽约上演:CitiPayPass。纽约人生活节奏快,时间就是金钱。因此,花旗研制出这种支付系统可以让用户方便地在地铁的十字转门内使用。但瑞丁并不因为这一点小成绩而洋洋得意,她知道这种胜利还只是第一步。“总有一天,纸币将会被虚拟的钱所取代,”瑞丁说,“关键是给它定位,这样无论事情如何发展,花旗总是能先人一步。”

  ●艾维·罗斯——喂养者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美国著名服装品牌OldNavy负责设计与发展的执行副总裁

  艾维·罗斯总是用同一种“食物”来“喂养”她的消费者们———当代文化思潮。为了让她的创意获得更多的喝彩,她经常要把一些新思想、新变化和新趋势灌输给她的客户们。

  当还在为Mattel(著名玩具商,芭比娃娃就是他们生产的)工作时,她就曾经因为一件大胆的举动而在创新界树立了名声:她招募了一大帮设计师,然后让整个团队放假12周,让他们到处去旅行、到处去看、学习和思考。到了第11周的时候,Mattel的老板开始有点担心。但当最终的产品———一款针对女孩子的玩具“Ello”生产出来后,立即在市场上引起了轰动。

  进入OldNavy工作后,罗斯开设了一个内部博客,叫做“文化喂养”,专门雇了一个一流的“猎酷人”(coolhunter)乔迪·特纳撰写文章。“猎酷人”的工作与未来相关———预测什么将会是最酷的。而“猎酷人”赖以存在的经济学理论是:当少数酷人开始以某种特定的方式谈话、穿衣打扮、吃东西或逛商场时,不酷的人很快就会跟风而至,制造大量的商机。除此之外,特纳还在互联网上给罗斯的设计师们寻找可利用的资讯。

  2004年,罗斯加入OldNavy不久后即遇到了一个难题:如何让分布在纽约和其他地方的120名雇员与圣弗朗西斯科OldNavy总部的600名工作人员相互认识。后来,她放弃了传统的晚餐或开会的形式,而是聘请了一位纪录片摄影师。之后,她为每名员工制作了一个3分钟时间长的录影带介绍自己。这张CD在公司立即引起了轰动,一位设计师对着摄影镜头说出了她毕生的梦想:为美国太空署设计一款完全用牛仔布做的太空服。这种方式使公司的整个设计团队联系得更紧密,而这正是创新的关键所在。

  “要创新,你首先必须为创新提供一个环境。”罗斯说。

  ●萨姆·卢森——人类学者

  

  惠普首席品牌设计师

  

创新领域里的冠军
在纽约现代艺术馆的永久收藏品中,既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凡高画作、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怀特的建筑,还保存了一位名叫萨姆·卢森的艺术家的作品。它是IBM公司的“跳跳蛙计算机”(Leapfrogcomputer),是卢森1993年与理查德·萨泼合作设计的。

  从童年起卢森就是一位艺术家。5岁时,他就在代顿艺术学院上成人绘画课,训练如何观察人和周围世界。现在的他,梳着一条马尾辫、说话温和、经常穿着一件深蓝色或黑色的衣服,身份还是一名艺术家。但不同的是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惠普首席品牌设计师。

  惠普与康柏电脑合并后产生了一个“不完整”的公司:几百个孤立的生意和几千种产品各自为战。为了帮助惠普建立一个统一的、富有创造性的文化,重新建立和惠普老客户间的联系,卢森最近发起一项研究计划。他从公司的所有部门———设计、市场、研发中心抽调人员,甚至从外界聘请顾问,之后让这些人到全球28个家庭里,深入他们的生活中。这项计划的目标是确保惠普“与消费者同呼吸共命运”,这句话出自卢森之口。

  这次全球调查显示,人们已经被电话、计算机、摄像机和网络所传递的信息淹没了,面对海量的信息,人们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如何操纵这些东西。而对卢森来说,答案显然是:一个方向盘。

  卢森率领设计团队立即着手研究Qcontrol技术,这种技术现在包含在惠普的所有产品中。它的最大特点是容易使用,无需用户手册也能操作。

  在惠普内部,卢森给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从不“谈论设计”。相反,他经常把商业语言挂在嘴边。观察人是如何工作、社交、吃饭、烹饪甚至睡觉,卢森从中找到了人们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

  卢森的下一步计划:帮助人们建立一个个人数码照片的图书馆。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