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赢并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7 贵州日报

  备受关注的“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6月16日晚拉开复赛帷幕。既然是竞赛,就必定有输赢,而且此种输赢有时还会是“残酷”的:当两位参赛者实力相当,来自同一座城市或村寨,属同一个民族,甚至是姐妹,或者从小一道长大的密友,而在她们之中却又只能决出一人时,那种残酷性当不可免了。

  但是“输赢并不重要”。第一场A组复赛进行到最后,当经历了胜负角逐的两位侗族

姐妹用侗歌唱出她们参赛的共同心声时,演播厅里所有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继而报以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

  这实在是画龙点睛之笔,并不仅仅针对刚启动的复赛,甚至对整个大赛而言,都是如此。诚如侗乡小姐妹所唱:我们赞颂了美丽的家乡,宣传了多彩的贵州。我们尽了心了,因此输赢并不重要!

  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由于主办者对这次大赛的成功策划与运作,在数月时间内,通过对“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的海选,真个把贵州全省上上下下都动员起来了,一个群众性的认识贵州、了解贵州、打造贵州旅游品牌,大力促进与发展贵州文化产业的决策已经深入人心;而各地选拔出来的选手们会集省城,他(她)们在复赛第一场里所展示的个人风采及其留给电视观众的贵州印象,已显示出大赛“选美好形象,展贵州魅力”的特点和宗旨。

  什么是贵州旅游文化的魅力?正如复赛第一场的参赛者们所呈现的,贵州不仅山川秀美雄奇,气候凉爽,是适于人居的最佳环境,而且还有丰富的多民族文化资源。当那些穿戴着五彩缤纷的各民族服饰,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姑娘小伙们登上舞台,你能不联想到那些养育了他(她)们的大山之英、秀水之灵吗?当他(她)们唱起侗歌、水歌、布依歌,跳起苗舞、彝舞、土家舞……你又怎能不联想到那些遍布于贵州高山、坝子上的民间原生歌舞,那些自幼即受本民族“饭养身,歌养心”、“芦笙一响脚心痒,三天三夜跳不完”的民族文化氛围所熏陶而成的民间歌手及舞者。这就更不要说还有复赛者们尚未及展示的贵州各民族饮食文化、建筑文化乃至制度、精神文化的诸多方面了。贵州,“中国一贝”,诚如一评委解析“贵”字时所言,现在是要通过旅游形象大使的选拔大赛,将我们贵州的自然及其人文资源,她的所有的美点与卖点,向着全国以至世界推介了。

  那么这样的一次选拔大赛,可以想见,与外地曾经举办过的那些“选美”比赛便大有不同:参赛者的胜出,除了外在形象的讲究,更重要的必将是内秀。不仅需要落落大方的言谈举止,朴实、诚信、灵动的亲和力,超出常人的才艺,更要有对贵州家乡深沉、挚着的情爱,还要有较为广泛的知识,特别是关于贵州历史、地理及其各民族文化方面的知识。而这些,则又是参赛者文化素质的体现。“选美好形象”,显然已不仅仅指一张漂亮的脸蛋,因为形象大使将不可能只是供人观赏的“花瓶”。这一点,第一场复赛已经给了我们这样的一种观感,相信接踵而来的多场复赛与最后的决赛,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素质当然包括了参赛者的才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才艺的比拼实际上是个人艺术天分与曾经的苦练的比拼;又有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其实往台上一站,就已在不经意间流露在那里,显示着参赛者有多少文化的底气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输赢也是重要的。它提示着每一位参赛者:良好的素质,才是取胜的可靠保证;而胜出的机会,则又是平时辛勤积累、读书养气的结果。作者:王鸿儒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