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世友称破解“水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8 贵州都市报

  用蝴蝶做实验,水盆中重现“天光云影”——

  

唐世友称破解“水怪”之谜

  金黔在线讯 今年初,面对四川甘孜地区九龙县猎塔湖“水怪”现象,“贵州怪杰”唐世友语出惊人:“怪事不怪,乃是蝴蝶之类的动物在天光云影作用下的杰作。”为了证明

自己的说法,唐世友经过多次试验,于16日在家中成功复制“天光云影”现象,其情景酷似“水怪”作祟现象。唐世友说,三大“水怪”之谜由此可望揭开。

  今年元月20日、21日,“贵州怪杰”唐世友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上看到了猎塔湖水怪现象的相关报道后,他对此很有兴趣,决定揭开这个谜。在反复的分析、研究之后,他认为这并不神秘。当一只蝴蝶掉入水面后在挣扎时扇动双翼,使得湖面产生了波纹,再经过各种光的折射,便出现了上述现象。唐世友引证了两个事例,一个是宋代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诗句;另一个是著名气象学家洛伦兹提出来的“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原因是蝴蝶翅膀的运动,会导致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发生连锁反应。

  能有力证明上述说法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天光云影”复制出来。唐世友把希望放在了蝴蝶的身上。

  6月14日,唐世友家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大蝴蝶飞进了屋内,被他的儿子用苍蝇拍逮了个正着。这种蝶身体硕大,翅膀很小,每秒钟可以振动25—30次,是最理想的“蝶”选。

  就用这一只蝴蝶做试验。唐世友买了只大盆,盆中盛满水,形成了个“盆湖”,然后在精心设置的光影条件下,将蝴蝶投入水中。这一次奇迹出现了,随着蝴蝶的旋转,五颜六色的光芒出现在了水面上,而且还向四周扩散,扩散的最大面积超过了蝶身大小的数百倍。黔东南州电视台记录了这一试验的全过程。

  根据光对水波的折射可以放大物像的原理,唐世友分析说,吉林长白山天池“水怪”,其实就是一只掉到了池里后奋力挣扎的雨燕。新疆喀纳斯湖十几米甚至二十几米长的庞然“水怪”,其实就是一米左右的哲罗鲑鱼。“还有人们所看到的“飞碟”、“飞棍”现象全是光的杰作,是通过光的折射,把物像放大或者变形的结果。唐世友大胆推测说。作者:邱力 黄桂花 罗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