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军团 红色背景下的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8 贵州都市报

  雄浑的娄山关,厚重的遵义会址,宽阔的凤凰山文化广场,清澈的湘江河水,与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声名远播的遵义,给人印象中,总有着一片红色情缘,也正是这片令人肃然起敬的红色,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贵州是我国旅游资源大省,尤其是以遵义、乌江、赤水河、娄山关等组成的红色旅游线,成为了贵州旅游的一个亮点,以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关键词:豪气

  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复赛的第一天爆了个大冷门:遵义赛区形象大使的总冠军首轮便遭淘汰,这让遵义军团陷入低谷。但是峰回路转,昨天流光溢彩、花团锦簇的复赛舞台上,6名男选手中就有4名是来自遵义,这股别具风情的“男儿风”无疑让遵义军团选手大放光彩,让全国的观众再次将目光聚焦这个历史文化名城———遵义。

  仡佬族在遵义所有民族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仡佬族信奉与竹为伴,与竹为生,仡佬族的祖先以狩猎为生,为了方便隐藏而沿袭下来了以竹为饰的习俗。在务川自治县宣传部工作的096号选手文伟就是一名仡佬族小伙子。在舞台上,帅小伙着一身肚兜亮相,从上衣的下摆到下装都坠满了竹片,如此新颖的服装,使文伟成为昨晚媒体记者们一致认可的“最佳服装造型奖”。文伟告诉记者:“仡佬族的汉子是勇敢、坚强的代名词,遵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它的旅游形象也应该体现出坚韧不拔的豪气。”

  关键词:活力

  遵义旅游资源丰富厚集、极富特色。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长征文化旅游品牌;以赤水、习水为支撑的生态品牌;以海龙囤、沙滩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以仁怀为代表的国酒茅台品牌。据统计,遵义共有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和社会资源三大类,40个品种,94个景区(点),三类资源中共有国家级资源9处,省级资源75处。在已开发的旅游资源中,遵义旅游已经凸现四大资源品牌,成为支撑遵义旅游业发展的基石。即遵义会址,国酒茅台,赤水、习水,海龙囤、沙滩文化。这四大品牌不仅互相支撑,而且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神秘感,资源禀赋好、品位高,旅游牌块相对独立,加上地处四川、重庆相邻的区位优势和遵义经济快速发展,遵义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充满活力。

  昨天的赛场上,遵义军团的8名选手也像他们家乡引以为豪的红色旅游资源一样,绽放着非同凡响的光彩。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岗位,但是他们的才艺都同样出色,无论是古朴神秘的仡佬族“打挂子”,还是动感十足的现代歌舞,都像遵义声名远播的红色旅游资源一样,以不同的角度演绎了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金晶,桐梓县一名普通的公安女民警,一段展示新时代女公安工作者风采的说唱由自她口中送出如同行云流水,使有着“西南苏州”之称的遵义城区古朴整洁的小路映入观众脑海;狄俭龙,一曲充满时尚感的《玫瑰花》,让人联想到历史名城遵义正悄悄地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时尚元素。作者:袁源 李屹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