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正的遗产是无法普及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11 南方新闻网

  推荐

  文化遗产之所以成为遗产,之所以需要作为遗产保护,除了因为它本身的重要性、代表性、独特性,无非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类文化存在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它已经无法靠自然生存而延续,只能由人类给予特殊保护;二是它本身已濒危,不加以保护将逐渐消失。如果没有后两个原因,如果它还是人类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怎么谈得上是遗产?

  比如说中国的传统戏剧、曲艺、民间技艺,凡列为遗产的,都是因为种种原因今天不再流行的。如果听任它们自生自灭,那么要不了多少时间就会消失。如果正在流行,或者活得好好的,无论多么重要,多么高雅,是用不着当遗产来保护的。如果遗产能普及,何乐而不为?等哪一天普及成功了,濒危的帽子就能摘掉,它就能在人类文化中获得一席之地,不必再当遗产。可惜的是,真正的遗产是普及不了的,它们或者是太高雅,太难学,太需要天才,太脱离现实,或者卖不了钱,叫不了座,成不了商品。像昆曲,连在世的名演员都无法达到当初的水平,不少剧目已经无人能演,一些记录已经失传,这些丧失的演技、剧目和资料能普及吗?能靠普及恢复吗?

  正因为如此,对文化遗产,或者某项独门秘技,根本不必害怕普及。相反,如果搞得很神秘,或者故意限制它的流传,发展下去免不了会断绝,到时想当遗产都当不了。如果实际并不难学,又有现实需要,那说明它还不必当遗产,或者没有资格当遗产,就不应当故弄玄虚。

  还有粤港澳的凉茶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务院的决定列在“传统手工技艺”一类。顾名思义,要保护的是制作凉茶的传统手工技艺,主要是掌握制作技艺的人和他们掌握的工艺、手工操作时使用的工具。但现在却成了注册商标,当地主管部门规定除了指定的单位和配方,其他单位生产的凉茶连“凉茶”的名称也不能用。另一方面,凉茶的产量一年之内从30万吨扩大到100万吨,并且还将迅速扩大。显然主管部门要保护的是商标、配方和经济利益。不过,凉茶普及成中国的“可口可乐”,完全实现现代化大规模生产之日,恐怕也是“传统手工技艺”消亡之时。

  (原载6月17日《新京报》,作者葛剑雄,本报有删节)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