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进行“媒体扫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13 南方新闻网

  布什进行“媒体扫黄”

  签署法案整治美国低俗及色情节目,对越界电台电视台处以重罚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6日签署一项严惩媒体内容涉及淫亵及不雅的立法,凡是内容越过“不雅界线”的节目将面临比以前高十倍的罚款。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一旦含有

色情成分的内容或粗言秽语,每次最高可被联邦通讯委员会罚款32.5万美元。

  布什表示,该立法将迫使业界人士“认真负责地保持广播频道不受淫秽、亵渎和不雅内容的污染”。

  拿低俗电视开刀

  联邦通讯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一直在努力游说国会通过类似“媒体扫黄”的法案。2004年,女歌星珍妮·杰克逊在橄榄球“超级碗”总决赛中场休息的表演期间露胸,成为了这一法案的触发点。联邦通讯委员会表示,必须严厉惩处电台和电视上含有色情成分的内容或粗言秽语。

  联邦通讯委员会称,他们正接到愈来愈多关于广播频道播放淫秽内容的投诉,作出的罚款也从2003年的44万美元增加至2004年的800万美元。今年3月,联邦通讯委员会就对CBS及旗下多家电视台处以363万美元的重罚,理由是CBS在2004年播放的电视剧集《寻人密探组》中,有青少年放荡的色情场面。这笔空前的大额罚款将由CBS下属111家电视台分担。

  该委员会主席凯文·马丁称,“我们正在兑现自己承诺,整肃法律,禁止电视台播放淫秽内容。”

  马丁曾在布什总统竞选阵营担当过律师,自2001年加入FCC后,他就提倡要重罚媒体的不当行为。马丁的“媒体扫黄”提议得到了总统的支持。布什表示:“根据现行法律,委员会作出的最高罚款仅为每次32000美元。对某些广播公司来说,这个数目微不足道。因此当它们违反规则而被罚款时,就不把它当一回事。”

  言论自由有界限

  不过,这一法案不适用于有线或卫星广播公司,也没有为“不雅”下定义。联邦通讯委员会说,不雅是指内容含有色情成分或涉及排泄功能,但又未至于达到淫秽下流的地步。

  法案反对者表示,法案在不雅的尺度上有争议,又称法案违背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即维护媒体言论自由。

  根据法例,电台和电视台在任何时段都不可以播出内容淫秽的节目,晚上6时到10时的合家欢时段不可以播出内容不雅的节目。

  布什说:“不幸的是,近年的广播节目经常触及‘不雅界线’。在可能有很多儿童收看的合家欢时段,电视台节目的用语也越来越粗鄙,这是个不良趋势,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

  (中欣)

  图:

  2004年,女歌星珍妮·杰克逊在电视直播节目中露胸,在全美引发争议。本报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