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首次披露虐囚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13 南方新闻网

  五角大楼首次披露虐囚细节

  声称虐囚“并不违法”,而是“缺少正确的审讯方法指导”

  据新华社电美国五角大楼1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军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存在大量虐待伊拉克囚徒的现象,其中包括美国特种部队使用剥夺睡眠、噪音刺激、剥光衣服

,以及连续17天只喂食面包和水等手段对囚犯进行审讯。这是五角大楼首次公开这些涉嫌虐囚的文件。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这份长达1000多页的报告是应美国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要求公布的,主要包括美军准将理查德·福尔米卡关于驻伊美军特种部队的调查,以及另一名准将查尔斯·雅各比关于阿富汗囚犯的调查,因此又被称为“福尔米卡—雅各比报告”。

  这份报告认为,美军的上述虐囚行为是错误的,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暴露了美军缺乏监督的问题。但报告又称,当事人的做法并没有违法,只是因为缺少正确的审讯方法指导,而非“故意虐待”。

  媒体报道说,这份报告的提交日期是2004年底,这是首次向公众公布,此前已被一些国会议员审阅。但报告的公开版并不完整,其中关键的人名、地名及部队番号均被隐去。

  反应

  “政府没有严肃调查”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认为,这份报告不全面,显示出当局没有认真对待虐囚事件。该联盟的律师阿姆里特·辛指出,通过这份报告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实际上并没有对虐囚事件进行严肃调查。她还对这份报告的全面性提出质疑,指出报告中提及的特种部队虐囚事例显然少于其他许多文件中记录的事例。

  自2004年以来,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虐囚丑闻不断被曝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美国官方一再声称,虐囚只是少数士兵的个人行为,并不是经过美军高层批准的有系统的做法。

  新华

  图:

  美国特种部队使用剥夺睡眠、噪音刺激、剥光衣服,以及连续17天只喂食面包和水等手段对囚犯进行审讯。

  (资料照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