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从四方面狙击外资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18 南方日报

  利用外汇管理漏洞,外资悄悄挺进房地产业拉升房价

  我国将从四方面狙击外资炒房

  本报讯“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的具体措施应该很快就会出台,目前这一政策文件正处于几个部委‘会签’阶段。”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透露。

  此前,市场已开始风传相关限入措施即将出台。上海一家专职代理欧洲资本投资中国内地房地产的公司人士透露,一些外国客户受此影响,正变得观望,业务量最近也有萎缩的迹象。实际上,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在国外已有先例。比如匈牙利要求外资投资该国房产,必须组建公司进行投资,这使得很多个人投资者感到手续麻烦,而且组建公司还必须缴纳高额的企业所得税。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将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税收措施,比如调整对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外资一直享有的所得税减免等优惠;对房地产企业中的外资比重和房地产企业的外债规模作出限制;从资金流入和结汇方面出台一些行政性的外汇管制措施;在外汇管制政策上,区别对待外国非居民个人和外国非居民法人。

  “如果不控制外资,就等于宏观调控只管了一半。”上述官员表示,当前收紧信贷闸门、约束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最低比重等方面政策已陆续出台,但是,如果不管住外资进入地产领域,那么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还是降不下来。

  虽然在政策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已对外资进入房地产的情况作了调研,但是政策出台的效果仍有待观察。上述代理欧洲资本投资中国内地房地产的公司人士评价说,“房地产的投资已是一场货币市场的盛宴,中国政府要博弈的是一个庞大的资本力量。”

  宗和

  链接

  外资炒房三途径

  外资机构投资中国房地产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比如,新加坡凯德置地2005年上半年在北京的投资就达到78亿元人民币,在华投资总额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第二种是收购境内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股份,如美林集团入股北京银泰置业;第三种是直接收购国内房地产物业,通过长期持有或出售获取利润。其投资目标往往选择收益稳定、租金回报高的物业,将这些物业打包,寻求在海外上市,资金回笼后再做下一单交易。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房地产业与外资的合作项目2119项,合同利用外资金额达19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4.18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投资机构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大手笔投资,主要是利用了中国外汇管理政策模糊、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理与贸易项下的外汇管理界定不清之“便利”。由于海外资本投资的目标大多是国内各大城市的高档房地产项目,因此可以说,是外资进入拉升了中国房地产的平均价格。

  图:

  摩根士丹利在南海购地,迈出了进军珠三角房地产的一大步。本报记者卢慧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