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沪人争节能 申城“绿”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七日电题:沪人争节能 申城“绿”意浓

  中新社记者李佳佳

  一项节能宣传活动当下正迅速席卷申城。从街头随处可见的大型节能景观灯,到外企白领自发组织的“节约能源少开一天车”,上海市民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此间的城市生

活“绿”意盎然。

  认购绿电争为人先

  虽然上海绿电的每度认购单价比常规电力高出零点五三元人民币,但沪上居民认购绿电的积极性却丝毫未减。截止今年六月九日,上海已有五千一百三十八户居民认购绿电,认购总量七十七万度,上海也成为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尝试绿电机制的城市。

  “平时我就看电视上介绍过绿电,只要每年多支付一些钱就能享受环保能源,这对每个人都有益处。”自愿认购者刘先生表示。记者在认购现场看到,青年人是“绿电”认购的主力军。

  节能景观点亮“夜上海”

  在流光溢彩的大型景观灯装扮下,“夜上海”在海内外声名大噪,全长一百四十公里的上海景观道路耗电自然不菲。不过上海市容环卫局透露,目前上海很多景观灯饰采用了节能的发光二极管光源,到二○一○年申城景观灯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再节能降耗四成左右。

  在上海淮海路的绿地上,一排以太阳能为动力的新型太阳能草坪灯被沪人广为称道。它们身高不足一米,个个形似蘑菇。据介绍,这款太阳能草坪灯先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和电灯相比,同等发光亮度可节约能源百分之八十。

  企业节能不落人后

  外企白领顾小姐响应公司的号召,在办公桌前贴上这么一则提醒:少开一天车、争做节能人。顾小姐说,为节能以后要多乘坐公共交通。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三届中国节能博览会,“企业节能”是主题之一。众多企业争先恐后推出的各色节能产品,无论是有效降低待机能耗至零点五瓦的家电智能化待机节电器,还是采用纳米技术的建筑节能“隔热膜”,闪烁着智慧和创意的产品,不仅帮助企业打响了品牌,还让更多上海市民见识了“绿”色生活的别样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