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食减肥远不如扭摆旋转 广州白领突兴起拉丁舞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4 信息时报

  

节食减肥远不如扭摆旋转广州白领突兴起拉丁舞热
靓女学员正跟着老师一起做“拉丁健身”。□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实习生 骆凌巍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广州俊男靓女越来越会自娱自乐,觉得单纯的健身操太单调,那就给它加点调料——火辣辣的拉丁舞元素!现在,带有浓郁南美风情的拉丁舞在广州兴起一股热潮,各种各样

的大赛应运而生,五花八门的培训中心、舞蹈班层出不穷。时报记者经过接连几天走访多家健身中心、形体俱乐部得知,数以万计的市民正怀着浓厚兴致学习着集性感、热情、健身于一体的“桑巴舞蹈”。

  学舞者多为年轻时尚女

  记者在广州市内各大健身中心、俱乐部了解到,去年在北京白领中刮起的学习拉丁舞的热潮早已在去年年底“登陆”广州。今年,学习拉丁舞已经成为一种“席卷”羊城的潮流,市内有一定规模的健身中心不同程度地开设拉丁舞课程。

  在天河北某大型健身连锁店,每月课程显示基本每天都开设拉丁舞课,每逢周六,中心还专门聘请外籍拉丁舞老师授课。据工作人员介绍,舞蹈中心能容纳60~70人,而每周六慕名前来学习拉丁舞的学员多达200人,因此每次都有不少年轻时尚的靓女只能忿忿不平地下决心:下星期六一定要早点报名。

  利于交际且能助于减肥

  为什么拉丁舞受到市民如此喜爱?天河区龙口西路一家大型高尚形体修身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一些爱美的女士为达到修身、减肥的效果,大都选择节食、吃减肥药等方式,但随着人们对减肥错误观念的转变,认识到有氧健身才能达到最好的减肥效果时,拉丁舞、肚皮舞、形体舞等舞蹈逐渐被普通百姓了解和认识。

  “能掌握拉丁舞不但能保持优美的体形,还能达到减肥的神奇效果,有助于平时的社交活动。”在中信大厦一家领事馆工作的张小姐如此评价说,不少白领也是冲着这个理由去的。

  拉丁塑形效果超过跑步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经在香港任教的拉丁舞老师周塞南告诉记者,学习拉丁舞的靓女很多,主要原因是她们经过学习拉丁舞,能够让自己的体型得到重塑。在锻炼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延长,脂肪的供能比例不断增大,持之以恒就可以达到瘦腹、瘦腿的运动效果。

  再说,现在都市人生活紧张忙碌,住在高楼大厦内的隔壁邻居基本上都是“我行我素”,通过学习拉丁舞有助与提高人们交际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减少抑郁症等疾病的产生。

  一对一教学每节课150元

  据周老师介绍,广州的拉丁舞目前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无论在意识和投入方面,广州和香港相比有一定差距,香港学舞者以白领居多,主要是出于社交需要。而且,香港舞蹈老师人才较丰富,月收入较高,舞蹈老师月收入约为2万到3万元,而广州舞蹈老师只有6000元左右。

  在学费方面,广州和香港比也有不小差距。周老师说,拉丁舞共有5支舞曲,按每周三节课来算,学习一支舞需要八周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每节课45分钟。在广州,一对一的小课学习一节课是150~200元,而在香港,一对一的小课学习差不多要1000元以上;而多人教学的大课每周费用约在150元左右,学习一支舞蹈差不多要1200元。幼儿拉丁舞教学更为昂贵,大约每节课(一对一教学)的费用为160~220元。

  头5月报名者超5年总和

  星兰艺术舞蹈中心的艺术总监王小姐告诉记者,该中心从去年年底开始拉丁舞课程的培训,课程越来越受到市民喜爱,要求增开课程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今年1月~5月,中心培训拉丁舞学员已经超过过去5年的总人数。“从2000年我国首次把国标舞纳入体育比赛的项目议程,拉丁舞作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舞蹈,兼具运动与艺术的双重性,不但可以陶冶人的气质,还可以在舞蹈的韵律中让人体会到体育运动的淋漓畅快,从而起到强身健体的效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大大小小的拉丁舞班有几百个,分业余和专业班,业余舞班在公园、广场、文娱中心、健身俱乐部等地随处可见,专业班如广州体院就要求舞蹈系所有学生必修拉丁舞,现在广州拉丁舞学员达到数万人。

  个案1

  在校生视拉丁为择业技能

  昨天恰逢周末,记者在天河体育西星兰艺术中心看到,学习拉丁舞的不仅是崇尚时尚的年轻白领,其中不乏有在校学生。研究生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学习拉丁舞已经有半年时间,每周都会来,几个同学也在学拉丁舞,有的学习时间还没她长,但水平在她之上。

  黄小姐说,最初学习拉丁舞的动力听师姐们常说,香港、北京等地非常时兴跳拉丁舞,不但能锻炼身体和塑造体型,还能成为交际手段。如今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如果多掌握几种技能,能为以后更好地择业创造条件。“主要是锻炼身体,‘女为悦己者容’,现在女性比较爱美,而且这种舞蹈带有强烈拉丁风格,很容易让人在中间体会到运动的快乐。”

  个案2

  白领视拉丁为生活调味品

  在广州从事媒体工作的小张,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与文化圈的人士打交道,被拉丁舞热情奔放的舞风、激情四射的曲风吸引,于是专门在一家健身中心报名学习拉丁舞,每周两次,每次时间1小时。“去年北京的白领就狂喜欢学拉丁舞,曾一时,大家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问‘喂,你的拉丁舞学得怎样了?’现在,我已经能熟练地掌握桑巴、恰恰,学习拉丁舞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

  个案3

  儿童拉丁舞班级人数剧增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白领、大学生学习拉丁舞外,不少年轻的父母还会让孩子从小学习拉丁舞,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我有个8岁的女儿,性格较活泼,非常适合学习拉丁舞,而且女儿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学习拉丁舞能促进个头。儿童学习拉丁舞与成年人有很大不同,青少年的筋骨柔软,无须运动或舞蹈的根底也能容易上手。”王先生笑着说,他们俩夫妻非常喜欢拉丁舞,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舞技一天天变得高超,女儿将他俩未圆的梦实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