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吃过最丰盛饭菜不过两元一条非洲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5 信息时报

  

儿子吃过最丰盛饭菜不过两元一条非洲鲫
一说起家事,阿美泪流满面。0667号 阿美

  心愿:很想要一些牛奶之类的营养品,给儿子好好补补身子。

  一眼看上去,阿美白皙富态,十足一个快乐的好主妇。但聊着聊着,她就会抹着眼泪说,“我这个精神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

  丈夫患有脉管炎、儿子还在上小学,为了撑起这个家,多年来她起早摸黑地摆摊为生。去年,阿美在卖菜时遭到殴打,留下了心理阴影,患上了轻度精神病。

  脉管炎折磨

  吃止痛药吃到胃出血

  阿美的丈夫老钱又住院了。在他家里的床铺上,依旧堆起厚厚的棉被,床尾散落着药片,处处残留着重病病人的气息。老钱长年受着脉管炎的折磨,十多年前和阿美结婚时,他的脚趾已被全部切除。由于脚不能闷着,因此在最寒冷的天气里,他也只能穿拖鞋。每一天,他都会受疼痛折磨,痛起来时全身发冷。因为止痛药吃得太多,造成胃出血,这半年内他已经住了3次院。

  “阿美真是不容易,这么多年,一直对丈夫不离不弃。”泽德社区居委的杨主任感慨地说。脉管炎将慢慢腐烂老钱的身体,为了延缓感染,阿美每天都为丈夫清理手指和脚趾上的伤口。用棉花蘸着酒精,一点一点地清洗,往往一洗就是半个多小时。

  对老钱来说,止痛药就等于家常便饭,但医院规定止痛药一次不能开太多,所以阿美每隔一两天就要往医院跑。对于这个“熟客”,医院已经免去挂号手续,让阿美直接去拿药。

  结婚后,阿美就开始独力摆摊谋生。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骑自行车到农贸批发市场拿货,有时要骑上一个钟头。根据不同的时令,阿美拿不同的蔬菜,并且到不同的地方去摆摊。

  “我有神经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阿美的叙述一直相当清晰,但突然间她又蹦出这么一句,随即不住地流泪。去年6月,阿美在摆地摊时被打,身体上没受太多伤害,却在心理上留下了浓重的阴影,得了神经症。

  记者问阿美儿子的年龄,她一下子答不上来,立即就红了眼圈,“我不记得了,好多事情都想不起来了”。杨主任说,如果遇上轻微发病,阿美讲话是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断着说,很久才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而要是严重发作,阿美则会失去理智。有一次,她臆想有人来谋财害命,结果用大锁把全家人锁在屋里。

  父母双双住院

  儿子自己照顾自己

  阿美的儿子小丰正在上五年级,学生证照片里的他十分精灵可爱。同德街道办事处的谭杰明说,有一年,广州市市长在长隆野生动物园设宴招待特困家庭儿童,小丰作为白云区的代表去参加,还在会上发了言。

  “他会做饭,是自己学会的。还做过给我吃。”说起这个,为人母亲的阿美露出了笑容。去年有一段时间,夫妻俩双双发病住院,小丰一个人在家里过了十多天,完全是自己照顾自己。

  随着年龄增长,小丰近来出现了一些变化,这让阿美很心烦、也很心疼。“看见爸爸妈妈这样,他可能也感觉到整个家的不幸,所以有时候会发脾气,”阿美激动起来,“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儿子身上,但自己没有办法帮他……”

  阿美在辅导小丰的学习上无能为力,即使在日常生活方面,她也力不从心。正在长身体的小丰喝不上牛奶,他能吃得上一顿比较丰盛的饭菜,也就是两块钱一条的非洲鲫鱼。阿美很希望能够得到牛奶之类的营养品,让儿子成长得更加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