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岛沿海防护林千疮百孔 还林工作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七日电(尹海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六月中旬开展的《森林法》执法检查表明,海南岛沿海防护林已遭严重破坏。由于在海防林基干林带内围塘养殖、开采钛矿、搞建设项目等,导致海南岛海防林千疮百孔。一千一百多公里宜林海岸线上,断带达二百五十公里,有六百公里宽度达不到要求。

  挖塘养虾使三亚、万宁、文昌等市县海防林遭严重破坏。记者在三亚港门村、万宁

山根镇、文昌翁田镇明月村等地海岸看到,一些虾塘就挖在最高潮位线上。

  万宁山根镇华明村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他对毁坏海防林挖塘养虾很不满,尤其是高位虾池,不仅破坏海防林,还会造成土地盐碱化等环境问题。

  开采钛矿造成大量海防林基干林带用地沙化。记者在万宁市和乐镇多德村钛矿场海岸看到,近一百亩海防林用地被采钛留下的海沙侵占,海沙堆积成三个沙丘,已逼近旁边的公路。七十五岁的村民吴向平看到采钛造成海防林断带、海岸沙化,捶胸顿足深表痛心。

  建设项目对海防林破坏尤其严重。近年来,随着海南城市化进程加快,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房地产热后,一些海岸又被划入城市规划范围或旅游开发区范围,致使海防林遭破坏。

  记者在海口、琼海、三亚等地一些海岸看到,一些建筑就建在最高潮位线上。琼海龙博大道有十六公里路段建在海防林内,其中有三处更是建在最高潮位线上。有关人士还透露,海口西海岸由于被纳入城市规划范围,沿岸海防林也即将被一排排建筑取代。

  目前,海南沿海市县正积极补种和改造海防林,但几乎所有市县都反映,退塘、拆除违规建筑等还林工作都遭遇资金不足的问题。此外,一些违规虾塘、永久性建筑曾得到政府部门批准 ,给还林工作造成巨大麻烦。

  专家表示,搞建设与保护海防林并不矛盾,从长远利益出发,无论如何都要保证法律规定的最高潮位线二百米内的海防林基干林带用地。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入十一亿资金支持海南海防林建设,海南将利用这个有利机会对海防林断带处进行补种,将宽度和密度不够的海防林进行改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