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剧名角张怡凰:以最佳状态迎接“申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30 大华网

  广东潮剧院一团青年演员张怡凰将携剧目《东吴郡主》赴广州进行“申梅”演出。演出前夕,当记者来到市谢慧如潮剧中心时,循着阵阵鼓弦声,来到了排练厅,只见张怡凰与其它演员正加紧排练着,从举手投足,到一颦一笑,每个细节,他们都仔细揣摩,练得十分认真和投入。

  利用排练简短的空隙,记者与张怡凰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申梅”演

出,近段时间来,自己都是在紧张的排练中度过的。虽然高强度的排练使她看起来略显疲惫,但言谈间却充满了自信。“我完全有信心打好‘申梅’这场战役。”张怡凰笑着说。

  申报中国戏剧梅花奖,可以说是潮剧界的一件大事。为推动潮剧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填补潮剧女演员在梅花奖的空白,培养和造就新一代潮剧表演艺术家,经市委宣传部同意,广东戏剧家协会批准,广东潮剧院一团青年演员张怡凰作为我省申报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人选,通过在广东潮剧院自编自创的精品剧目《东吴郡主》中饰演第一主角孙尚香进行申报。

  张怡凰告诉记者,为了申报梅花奖,潮剧院从去年开始就倾注全力,精心打造《东吴郡主》,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谢平安和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执导,周正平、蓝玲分别担任灯光和服装造型设计师,力求从编、导、演到音乐、舞美、服装等,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孙尚香这一角色,年龄跨度大,需跨行当表演。而且,人物的情感变化大,服装上也从传统的“水袖”改为宽袖,所有这些,无疑给表演增加了难度。“这一角色,为我的表演生涯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创作天地,对我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张怡凰告诉记者,为了使人物在不同年龄、不同处境中有不同的表现特征,在唱、念、做、舞的处理上都要有所区别和变化。一年多来,在导演的点拨上,不断进行修改、加工和提高,无论是举手投足,还是唱腔发音,无不精雕细琢,力求传神动人,并通过进城展演及下乡实践演出,使自己一次次地得到了磨练。

  此次赴广州“申梅”演出,除了《东吴郡主》外,张怡凰还将于20日晚上作一场小戏专场演出。届时将表演《斩娥》、《十八相送》、《江姐上山》、《失子惊疯》四场小戏,力争以充足的实力申报成功。“今年以来,除了继续排练《东吴郡主》外,我还开始排练这几场小戏。”张怡凰对记者说,5个剧目表现的是贵妇、知书达礼的少女、贫困妇女、革命人物、痛失孩子的少妇等5种不同类型的妇女形象。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回想起一年多来满满当当的排练任务,张怡凰感受最深的是一个“累”字。然而,对她来说,却累得有价值。因为,去年底于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参加展演的《东吴郡主》一举拿下了6个一等奖。此次练兵获得了一片喝彩声,为“申梅”打下了良好基础,也给了张怡凰极大的鼓舞和信心。“梅花奖,对潮剧事业来说是一个突破;对我来说,是一个多年的梦想。我将全力以赴,以最佳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申梅’演出,为潮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张怡凰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杜丽玲、李岱娜

  人物档案:

  张怡凰,潮剧旦角,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大专班,现为国家二级演员。她的唱腔优美,表演细腻,塑造的人物形神兼备。从艺10多年来,先后在《烟花女与状元郎》、《春草闯堂》、《无意神医》、《柴房会》等40多部剧目中成功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其中,《烟花女与状元郎》拍成电影艺术片,并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参加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荣获最高奖项红梅大奖;多次在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中获得金奖;2004年被授予广东戏剧中青年演员“十佳”称号。她主演的剧目大多已拍成音像制品,并录制有个人表演专辑———《张怡凰潮剧艺术专辑》,均出版发行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