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才艺术家与左撇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32 生活报

  柏拉图、恺撒、达·芬奇、帕斯卡尔、波拿巴、富兰克林、肖邦、弗洛伊德、爱因斯坦、毕加索,没有人会怀疑上述人物是第一流的天才。他们都被列入优秀的左撇子。

  事实上,在上述十位人物中,只有一个人被证实是左撇子,那就是达·芬奇。那么,我们如何来解释广为流传的谣言?或者更确切地说:把天才和左手便利联系在一起的依据是什么?

  有两个因素在这里起着作用。第一个因素是人们称之为“达·芬奇综合征”的东西。在公众的想象中,达·芬奇不仅仅是世间天才的典范,而且也是左撇子的领军人物。卓越的智慧和根深蒂固的左手便利,在同一个人身上形成鲜明对比的共存,显然能使公众自然而然地在两者之间建立一种因果关系。

  而第二个因素远不是对左撇子的恭维。人们仅仅在左撇子天才中看到一种反常的人性,一种畸形的智慧。这种观点在19世纪末被凯撒·隆布罗索理论化。在他的著作《天才》中,他说,天才在本质上并非不同于疯子。疯子局限在一种贫乏的和有害的思想体系中,而天才具有使他的精神错乱升华的能力,并表现出创造性。他认为,除了有别于普通人的生理特征,天才还有一种特殊的“病态”———通常包括对左手的偏爱和左侧敏感性。在这种情况下,左手便利成为天才所固有的心理畸形的无法抹去的耻辱标志。在美好时期,这种观点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

  今天,当人们对列举优秀的左撇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过,左撇子不再引起羡慕,正如他们不再受到蔑视。左撇子只不过是人性的一种多样化。在左撇子的生存权得到承认之前,历史经历了许多波折。今天,左撇子已不再需要力争被无差别对待的权利。(摘自《左撇子的历史》百花文艺出版社)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