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青粽叶”只是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今年端午节期间,有关“返青粽叶”一事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6月1日,本报也曾对宁波发现“返青粽叶”作了报道。然而,昨天记者从工商部门以及相关厂方代表那里得到了一种新的说法:“返青粽叶”只是一场虚惊。

  粽叶究竟算包装还是食品?

  由于外地媒体对“返青粽叶”的关注,今年端午节期间,当有消费者举报在欧尚超市发现可疑“翠绿色”粽叶后,我市工商部门作出快速反应,对这批粽叶进行暂时封存,并立即送检。送检结果发现这批粽叶中的含铜量为每公斤471.4毫克。按照国家对食品中铜含量每公斤不得超过10毫克的标准,当时这批粽叶被初步判定为铜超标。

  然而,在进一步作依法处理的过程中,经办此案的工商人员却遇到了这样的一个新问题,即粽叶应归类为食品还是包装?查寻相关资料,并无任何规定可证明粽叶可归于食品一类。而若称之为食品包装物,则似乎相比其他食品包装物来说,与食品关系更为密切。工商人员为此专门请教了有关专业人士,最终则认为粽叶应更倾向于包装一类。而对于食品包装物,国家并无任何有关含铜量的标准限定。鉴于这一情况,工商部门最终只能撤销这一案件,认为这批由湖北长友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富丽”牌粽叶不存在任何违法情况,可准许其上柜上销售。

  厂方提供了粽子检测合格报告

  那么,“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是否会受到影响呢?为了向工商部门说明此事,湖北长友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办事处经理曾精益前天又来到宁波,向工商人员以及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盖有“鹤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红公章的检测报告,上面显示,其用“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经检测含铜量仅每公斤2.20毫克,并不超标。

  根据上述情况,曾精益对于前段时间盛传的有关“返青粽叶”含铜有害论进行了辩驳。他认为,业界指责“返青粽叶”有害是没有依据的。他介绍说,“返青粽叶”是一项新的科技成果,它主要采用了一种国际上常用的护色技术。据曾介绍,他们的“返青粽叶”还得到了食品绿色壁垒森严的日本的肯定,近年来大量出口日本。

  “返青粽叶”事件令厂家损失惨重

  “由于传媒对‘返青粽叶’的关注,我们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曾精益无奈地对记者说。他表示,由于在端午节前夕国内众媒体对“返青粽叶含铜超标”一事的报道,许多商场超市都对这类粽子纷纷下柜停止销售,有的甚至标榜:本超市绝无“返青粽叶”。

  曾表示,像他们那样因“返青粽叶”一事蒙受损失企业,在湖北、河南等地有不少家。“目前,我们正忙着各地奔波,向当地有关部门以及媒体解释此事。”

  一些专家认为,“返青粽叶”一事,实际上反映出了我国标准化的缺失。“把粽叶归类于食品还是包装,确实是有一定的争议的。但如果有足够细化的标准,或者有相关粽子粽叶的行业标准,相信‘返青粽叶’事件就不会发生。”(记者周立明通讯员郭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