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南漂族”如何靠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00 光明网
叶文东

  与大量漂泊在北京的“北漂”一族相对应,在珠三角也有数以万计的“南漂”一族。广东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超过20万,加上从全国各地高校来广州寻找就业机会的近10万大学生,将近30万的就业大军,蜂拥在珠三角。(6月14日《广州日报》)

  读着报道中那位“南漂”大学生从2004年3月开始辗转于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长达800天的求职生涯,期间多少辛酸和无奈,我深有同感。曾经和他一样,我住在廉

价的出租屋,出没在人才市场,被职业中介骗过,在街头被抢过。比较“幸运”的是,我“漂”的过程不曾像他那般艰辛和惊险。春水依旧向东流,孔雀年年东南飞。每年,大学生“南漂”一族源源不断,滚滚而来,可是有许多人的“漂”之船,“飘飘荡荡靠不了岸”。

  今年5月初,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作了一个官方表态说,“大众化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自诩为社会的精英,要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在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的今天,大学生“南漂族”曾经怀揣的精英情结的梦想,在面临艰难的生存处境时已经荡然无存。尽管,每个大学生都是全家人的荣耀和期望,但是经过了16年的寒窗苦读,付出了畸高的培养成本之后,“毕业即失业”的残酷就业形势让他们不甘心在当地“啃老”,于是纷纷背井离乡,涌向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于是,他们作为“普通劳动者”注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找工作,直到真正有了一个糊口的职位。

  当“大学生满地都是”已成为事实,当年的“天之骄子”已经成为社会弱势群体之一,大学生“南漂族”该如何靠岸?有专家说,据国际经验,当人均国民收入达到2000美元时,仍有60%的劳动力集中在第一、二产业,大学生最期望进入的“白领”领域只能吸收4%左右的劳动力。很显然,在中国人均年收入刚过1000美元的今天,大学生“南漂族”找工作的过程充满着坎坷。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必定可以深深体味到珠三角民工们的生存状态。

  如此就业形势,一方面迫切需要政府从实际出发,确保社会公正,制定出台更多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政策措施,加强社会服务,尽可能多地新增就业岗位,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另一方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学生“南漂族”唯有用智慧、勇气和韧性,冷静勇敢地面对,通过不懈的奋斗和努力,才有希望顺利“靠岸”着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