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震动于海南省长的“砸锅卖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00 光明网
于景宁

  海南省政府召开全省联手扶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卫留成在会上说“必须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长期性,要下死决心,要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造就新一代的农民。各市县要真心实意抓教育,砸锅卖铁也要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2006年06月14日10:27:18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各地政府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的报道虽在报章上时有所见,但海南省长砸锅卖铁也得保证考上大学的穷孩子上学的“一声吼”,虽发自天涯海角,但即使在千里之外听来还是令人感到非常震动。“锅”是什么?是用来做饭的家什,穷得家徒四壁的时候,宁可把做饭的锅砸了去买废铁换点钱,也不能让考上大学的学生被关在学府的大门之外,其意何等坚决!这虽说是个通俗的比喻,但它表现了一个地方领导真心实意抓教育的决心,表现出一省之长改造贫困地区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表现出一个“封疆大吏”对当地人民的负责精神和对贫困学子的深深关爱。其“砸锅卖铁”的狠话,就是要海南的各市县宁可舍弃一点眼前的利益,宁可眼前紧巴一点、困难一点,宁可政府自身穷一点,也要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以确保贫困地区培养人才的“百年大计”。所以,“砸锅卖铁”资助学子深造,既是一种决心,也是一种精神,既是改造贫困地区的一种工作思路,也是扶贫的一种长远规划。笔者认为,海南省长的这一声“砸锅卖铁”,值得所有扶贫开发地区的政府和领导借鉴与学习。

  我们学习海南的“砸锅卖铁”精神,就是要在贫困地区的改造中,把“人才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就是要在财政上向教育适度地倾斜,就是要对可进一步深造的穷孩子给予财力上的资助,以造就出一大批智力型、知识型的人才,从而避免再重复因穷而失学、辍学,因失学、辍学而致愚,因愚而掌握不了致富的技术和门道的老路。而学习“砸锅卖铁”的真义,无非就是要各市县的政府,把办公的经费节省一点,把政府的用度裁减一点,把接待的规格降低一点,把外出考察的次数减少一点,把庆典活动搞得简单一点,把公车私用控制一点,一年几个“一点”省下来,就够学生的学费了,还用得着真的去“砸锅卖铁”吗?

  笔者认为,各地要确保一些已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子弟能如愿就读,不能仅寄希望于哪一任开明领导的一句话,也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砸锅卖铁”,一方面要建立起一种扶助贫困学生的机制,予以制度上的保证,另一方面,要广泛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多方筹集善款以充实助学基金。而采用赠款、贷款等多种方式资助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

  海南省长的“砸锅卖铁”掷地有声,令人震动,笔者希望震动之余,“砸锅卖铁”的精神能从海南波及到更广大的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