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这种《家庭导报》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时下,人们一说起五花八门的报杂,便会用“泛滥”二字来概括。其实,有一种“报纸”却是越多越好。

  6月13日的国际在线报道,江西金溪县八旬老人王玉同将家人艰辛创业、家庭和睦等事,每月汇集成一份特殊的“报纸”,分别寄给外省的200多名后辈子孙,弘扬亲情美德,鼓励后辈奋发有为。这一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王玉同有200多名后辈子孙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由于相隔遥远,互相之间交流少、沟通少,一些亲人一年甚至几年难得联系一次,亲情冷漠淡薄。于是,他于2001年8月创办了第一份《家庭导报》,以后每月一期,至今已出了59期。“家报”设有《家庭新闻》、《革命工作回忆录》、《人生感悟》、《家中学子》、《故乡巨变》等十多个栏目,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浓浓亲情。

  在此,姑且不说王玉同老人对后辈的一汪深情,单说那《家庭导报》,其蕴含的意义便让人感触多多。

  它是亲情融洽的纽带。随着社会的发展,户籍制度的逐渐消退,亲人远走它乡已成为一种现实,忙于事业,忙于生计,平时鲜有时间合家团聚。而《家庭导报》恰是一份散发着家乡泥土芬芳的“家书”,闲暇之余读一读,便会倍感家乡的温馨,倍感亲情的真挚,从而缩短空间上的距离,交融在一起。

  它是美德教育的平台。出门在外,脱离了家人的约束,容易被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所捕捉。而“家报”以宣扬家庭美德为宗旨,意即就是要时时刻刻告诫外出的亲人,要自尊、自爱、自重、自律。事实上,家乡长辈的一句提醒、一个暗示,往往会使滑失的灵魂及时“回头”,误入歧途的浪子迅速“返岸”。

  它是社会和谐的引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和睦了,一个家族友爱了,一个民族团结了,那么,整个社会就和谐了。而“家报”所倡导的美德、亲情理念,与社会所着力弘扬的旋律“步调一致”,它不但是本宗本祖的风向标,同样是社会的风向标,引擎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朝着和谐的目标迈进。

  59期“家报”,59个心愿,59份祝福。愿这样的《家庭导报》多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