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 当仁不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提着“断”手追歹徒,50米血路记录英雄壮举。

  他,坦言如果下次遭遇歹徒,还会出手相向。

  他,24岁的浏阳汉子刘国强,用一腔热血感动着三湘四水。

  “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无所谓,但是看到有人干坏事我就会管!”如此爽快的回答着实让人肃然起敬,简单的话语中彰显出他胸中的凛然正气与骨子里的那种刚性。

  层出不穷的社会新闻中总能听到对于恶势力听之任之,违背社会公德的事,常让人感叹人心不古。不知那些曾看到过有人作案,或看到了有人见义勇为,但为了“明哲保身”而袖手旁观的人们听了刘国强的话作何感想?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以“见义不为,无勇也”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了“见义勇为”的概念。中国文化很重视这个“义”字,认为这是人与禽兽相区别的根本之处。人生的追求应该是“义以为上”,把道义放在第一位;生死、利害的取舍,是非、善恶的判别,都要以道义为准绳;遇到合于道义,应该做的事,就要勇于去做,也就是要见义勇为。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今天,当我们埋怨社会的“复杂”时,是否想过,当“义”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是助长了所谓的社会的复杂,还是,像刘国强那样,勇为了呢?

  面对刘国强。我们感动并沉思着。

  ■撰搞:王继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