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电输送不出去 浙江杭台温出现电网性缺电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六月十七日电(记者 林露露)浙江玉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三面环海的小岛,今年夏天,不仅要面临着淡水资源匮乏的威胁,连电力供应也或受到影响。但与此前的电源性缺电不同的是,玉环不是没有电,而是陷入了一个有电输送不出去的怪圈,遭遇“电网性缺电”现象。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因为行之有效的电源建设及措施,二00六年的

夏天,浙江省用电形势总体上是一片明朗,较之往年出现的“电荒”,浙江绝大多数地方可以不再为拉闸限电发愁了。然而,之前在“电荒”掩盖之下的电网性缺电却在近几个月来逐渐浮出水面,浙江局部地区因电网建设滞后造成的供电“卡脖子”问题,将成为今后浙江用电的主要问题,玉环县便是其中的一个重灾区。

  据了解,电网“卡脖子”主要出现在浙江沿海经济较发达的温州乐清、台州温岭、玉环以及杭州富阳等地。今年一到五月份,浙江省累计拉电一点六亿千瓦时,同比下降八十三点三个百分点,拉电的主要原因便是受电网建设制约的影响。预计在今年夏天,如遭遇长时间高温、少雨,或周边省市用电趋紧、发生外购电被回购等情况,浙江省用电的最大缺口可能在四百万千瓦左右,用电紧张的玉环已经制定好了“停二开五、停三开四”的预警方案,计划在这个月月底正式施行。

  而杭州,今年夏天最大的电力缺口在四十万千瓦左右,市区最大电力缺口在二十万千瓦左右。此外,一些电网建设工程竣工时线路割接、负荷转移,客观上也影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因此,据有关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季,杭州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拉限电的可能性也很难避免。

  浙江省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浙江电力之所以陷入了一个有电送不出去的怪圈,究其原因,主要是电网建设过程中,线路路径、变电所所址与村镇发展规划发生矛盾,工程征地困难,部分人员以“环保和电磁污染”为借口,阻挠电网建设等。浙江电力公司为此呼吁,电力建设是一个全局工程,需要全民有大局意识,来共同保障经济发展过程中基础建设的顺利实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