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与IBM打造“超越时空的紫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用手机拍个照片,发个短信,就可以确定所处位置;不用再对着文物的号码来选择导览段落,无线定位可以自动将语音介绍“对物入座”……2008年,游览故宫时就可以享受到这些先进的服务。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近日与IBM联合启动“超越时空的紫禁城”项目,在两年内利用最新IT技术在网络上搭建一座虚拟的紫禁城。

  据了解,故宫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现存建筑980余座。游客在这座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的古代建筑群中很容易不知所处。而“超越时空的紫禁城”项目完成后,迷失方向的游客只需通过手机拍摄所处位置有别于其他场景的特征,就能通过短信得到指引。另外,由于展品被调换,游客只能带着语音导览器,对着空柜子听讲解的现象将彻底消除。新的导览系统将通过无线定位,自动播放游客眼前正在欣赏的文物讲解词。

  “对于不能身临其境的游客,我们将在网上搭造一座虚拟的紫禁城。”IBM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利用全球领先的交互式观众体验系统和互动、实时的高科技手段,为全球观众提供一次超越时空的独特体验,实现与古老文明的对话。游客在来故宫游览前就可以通过网络,提前领略到故宫的风采;当游客到了故宫,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提问,了解到眼前古老建筑或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