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芬兰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6月17日电(记者 赵长春)芬兰地处北欧,冬季漫长,气候寒冷,不仅民用能耗高,传统的森林工业和冶金工业也是高能耗产业,使芬兰成为世界上人均能耗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芬兰的能源资源匮乏,能源消费主要依赖进口。为此,芬兰一直十分重视节能工作,长期致力于提高能源的生产和利用效率,并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开发的同时,注重对公民进行节能教育。

  漫长的冬季使芬兰的供暖能耗很大,因此芬兰非常重视建筑物的绝热,从房屋设计开始就考虑到要实现节能最优化。芬兰近年来新建的建筑物均采用新型绝热墙体材料,并增加墙的厚度,安装二层或三层玻璃窗,每个房间的供热装置安装自动调节阀门,可以根据外界温度变化自动调节暖气供应。这些措施可使建筑物热能消耗减少10%到15%。在城镇等人口稠密区域,芬兰多采用集中供暖方式,利用热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将水加热,经管道统一输送到住宅中。这种电热联产和集中供暖的做法不仅提高了燃料利用率,而且可减少环境污染,使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对于企业在节能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措施和项目,芬兰政府部门一直给予积极支持。芬兰贸工部设有专门的扶持基金,对这类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一般占项目总费用的25%,最高可达40%。在政府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下,多年来,芬兰企业不断改进现有的工业生产流程,采用高能效生产新工艺,明显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芬兰是世界上第一个根据矿物燃料中碳含量收取能源税的国家。收取能源税的目的是控制能耗的增长,并引导能源生产和消耗朝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向发展。芬兰每年收取的能源税达到近30亿欧元,约占芬兰整个税收的9%。能源税的收入用于支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

  芬兰无油无煤,但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因此芬兰十分重视开发生物能源,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生物能源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芬兰各种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已占芬兰整个能源消耗量的四分之一。这些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利用造纸工业在生产中产生的生物淤泥和废木料作燃料,利用水力和风力发电以及太阳能等。在芬兰,可回收的生物燃料、沼气、生物淤泥的使用近年来大大增加,能源作物的推广应用也进入了示范阶段。为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芬兰还积极开发多样化能源产品,并将核能、水电、风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扩大使用作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点。

  芬兰政府很注重国民节能教育。自1996年起,芬兰每年都要举办“全国节能周”活动,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和团体举行以节能为主题的研讨会、演示会和展览会,并开展节能方面的咨询和培训。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展示了日常生活与能源消耗的密切关系,增强了公民的节能意识。芬兰全国基础学校也利用节能周对学生进行节能必要性教育,使孩子们从小树立节能意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