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心疲惫的日本人花钱求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8日电 在海洋生物陪伴下酣睡,或者在冰冷的瀑布旁高歌,数百万身心疲惫的日本人不怕花钱,只求远离拥挤的交通、漫长的劳作和苛刻的老板,以求得片刻放松。如今,日式“逃避现实”法已是一个营业额高达294亿美元的产业。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东京附近的江之岛水族馆,几十名日本女性抽签决定在水下客房过夜的先后次序,她们在水母发出的柔和生物荧光中沐浴,任音乐在房间里轻轻回荡。这

些女性支付1万日元(约合87美元)获得这种不同寻常的睡眠条件,同时也得以暂时摆脱辛劳和家庭的烦恼。

  每到星期一晚上,东京永平寺的僧人都会与一些下班后赶来的职员一起打坐。虽然在榻榻米上盘腿打坐40分钟会让关节不舒服,但这些业余修行者认为值得。55岁的公务员青谷说:“练习禅宗冥想时,我真的会忘记烦恼,脑子里变得一片空白。腿虽然疼,但每次练完我都盼望着下一次。”

  当然,要摆脱烦恼达到心平气和也不一定非盘腿打坐不可。在四国岛,人们争相参加著名的88寺徒步朝圣活动。在日本京都,女性可以花钱当一天尼姑。

  调查显示,大约60%的日本劳动者承认长时间工作使他们感到疲惫和压力,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只有30%。日本劳动者一年平均休假时间不到法定假期的一半。去年,他们平均每周加班12小时。

  早稻田大学心理学教授加藤大藏认为,日本人感到压力大不能仅仅归咎于工作过度。论资排辈和终身雇用两大传统制度逐步瓦解,新的一套体系人们尚未适应。他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将业绩放在首位。许多员工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而以前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位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