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今年防汛水位15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6月18日电(记者马梦莉江时强)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梯调中心了解到,2006年汛期,三峡水库将动用防洪库容,大坝坝前水位可达150米。目前,三峡水库已做好防百年一遇甚至超百年一遇洪水的准备。

  随着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今年汛期,三峡工程可以提前发挥防洪效益。即使遭遇特大洪水,这个全球最大的水利工程也能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

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三峡梯调中心主任袁杰介绍,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的2006年防洪调度方案,三峡水库今年汛期的蓄水水位不超过150米,如果遇到1998年那样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通过发挥三峡水库的调蓄功能,就能有效减轻下游的洪水压力。

  袁杰说:“今年汛期,三峡水库可利用的防洪库容达80多亿立方米,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没有问题。”

  “虽然全国各地的水情预报有所不同,但三峡梯调中心已经做好了防百年一遇甚至超百年一遇洪水的调度方案。目前所有准备工作,无论是设备还是水位,都是按照防百年一遇以上特大洪水的标准进行的。”

  今年汛期,三峡大坝以及电站厂房度汛洪水标准为:设计洪水为200年一遇,洪峰流量88400立方米/秒。三峡枢纽泄洪设施主要由23个大坝泄洪深孔、14个导流底孔、1个排漂孔、3个排沙孔及投产的14台电站机组所组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