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峨眉山金顶举行盛大宗教法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9:1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18日电(记者苑坚刘谨)18日,海拔3077米的峨眉山金顶上梵音阵阵。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居士等3000多人,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菩萨塑像开光。

  “这次开光庆典是继4月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后,中国举行的又一次盛大佛事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活动是世界佛教界的一次盛

会,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国泰民安的景象及中国教佛事业的繁荣发展。”

  新落成的铜质镀金十方普贤菩萨塑像高42米,重350吨,普贤菩萨端坐在大象和莲花座台上,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

  韩国佛教太古宗教务部长法眼法师说:“中国政府对宗教活动的支持,反映出中国近年来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开放与变化,也表明中国社会在思想上的多元化、包容性更强了。”

  在参加典礼的人群中,有1000多人是来自中国各地的“居士”——他们是带发修行的虔诚佛教信仰者。

  来自成都的“居士”佛智说:“在中国近几十年的佛教历史上,像这样大规模的佛教盛事为数不多。这是一个千年难遇的机会,我为能不受任何限制地参加这一盛会感到非常兴奋。”

  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释传智法师介绍说:“恢复金顶原貌,维护世界遗产的历史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一直是我们的心愿。现在,这处目前中国最大的金属建筑群终于可以重新展现撼人心魄的魅力了。”

  在为十方普贤菩萨开光之前,高僧们还按照佛教仪轨,为山顶上恢复重建的一座千年古寺——华藏寺举行了落成庆典。这座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古寺于1972年被一场意外的大火烧为灰烬。

  现在的峨眉山金顶,以十方普贤菩萨塑像为中心,由金殿、银殿和铜殿组成的华藏寺分布周围,呈拱卫环绕之势。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1996年与乐山大佛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峨眉山金顶在佛教中又称“光明之顶”、“幸福之顶”,是峨眉山佛教文化的集中体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