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小水电为桂林山水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六月十八日电题:绿色小水电为桂林山水锦上添花

  作者 夏晓弘

  “桂林市有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得天独厚的地形优势,应多发展抽水蓄能电站,这样既可减少广西电网的负担,同时还能改变广西电网的结构,在这个方面,桂林市资源县预算

总投资四十五亿元人民币、正在筹建的资源抽水蓄能水电站就是一个很好的试点……”今日,广西南宁水利设计院院长周瑞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名扬天下的旅游胜地广西桂林,不仅以甲天下的山水驰名海内外,近年来,还以加快发展基层小水电为导向,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引导村民走向富裕之路,使乡村绿色小水电为桂林山水锦上添花。

  资源县招商局副局长赵周标对记者说:“近年来,资源县凭借水利丰富的自然条件,积极发展小水电建设,经过政府近几年的大力扶持,小水电迅速崛起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该县县城经济的支柱产业 。”

  记者走访了位于资江之畔的七座水电站,沿途看到种类繁多的植被,把山山水水包围得严严实实,空气清新,满眼是绿。村民生活在祥和之中,青山绿水,环绕着一排排靓丽的小洋楼、一道道笔直宽阔的山村公路、一条条横向联合的空中线路,昭示着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富裕与安稳。

  资源县县长许建忠说,通过小水电的修建,全县有六十多个电站帮助当地村民每年维修屯级公路,电站业主们帮当地村民修路架桥,架设自来水、低压线、做好事、办实事,实施民心工程投入了近二千多万元人民币,解决了当地村民长期以来无路、无电的落后面貌。

  据了解,小水电的迅猛发展,除了直接把水变成了钱,还为该县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一大批冶炼、化工、陶瓷、竹木加工等企业应运而生。仅竹木加工等企业,全县大大小小就有一百三十多家,年销售收入七千万元以上,上交税金六百余万元。

  资源县招商局局长李忠对记者介绍说,发展小水电虽然是一种清洁型的能源开发,但是政府在研究小水电项目立项时,电站的审批是十分慎重的:首先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环保是第一审批权,凡对生态环境破坏的项目一票否决。

  截止到目前,资源县已有小水电站一百四十一座,其中已建成投产发电的有五十八座,总装机容量七点七万千瓦,发电总量近两亿度,总产值达四千七百万元,年创税六百五十万元;其相关工业产业创税一千五百余万元。

  良好的生态涵养了丰富的水源,蕴藏了巨大的水力资源。据专家测算,资源这座“活水库”水能理论蕴藏量三十一点零五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就达二十点二三万千瓦。而目前该县仅开发了七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空间很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