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阅卷: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20:00 光明网
朱忠保

  今年的高考阅卷工作已经展开。如果说,在高考的考场上,是考生自己在奋力拼搏,那么在考试结束后,就是阅卷场上阅卷教师在决定考生的命运。有一本书的书名叫做《细节决定成败》,我以为,在阅卷场上阅卷教师的工作细节,才是决定考生成败、决定考生命运、决定考生人生的关键因素,这是一场关乎950万考生的前途与命运的“细节大决战”。

  在职场上,一个人工作的细节决定自己的成败;而在高考的过程中,别人的工作细节却决定考生自己的命运与成败,这实在是太玄了,自己的命运完全操控在别人的手中,如何保证别人在每一个细节中,公平公正准确地给自己的试卷打分,考生的监督可以说是有心无力,使不上劲,全看阅卷教师的良知。因此,如何保证每一位阅卷教师给每一个考生打一个公正公平准确的分,就只能依赖于阅卷教师自己的良知。然而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良知有时是靠不住的,阅卷教师也是人,也会犯同样的错,他们的良知有时也靠不住,况且给每一个考生公平公正地打分,更不只是良知的问题,还有阅卷场上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如何保证阅卷教师在打分的过程中,保证每一个细节都准确、公正和公平,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是阅卷教师的挑选。据了解,每年参加高考阅卷工作的,除了不少教师是各地的高三教师和高校教师外,还有不少人是在读研究生,他们的学习与中学教育是脱节的,他们并不了解中学教育,如何能够保证准确地给考生打公平公正的分,令人担忧。再说,这其中甚至还有不少人是冲着高考阅卷费去的,因而缺少对考生前途与命运的关怀与人本主义精神。选人用人失当,肯定难以保证阅卷质量和公平公正;

  二是现在虽然实行的是网上阅卷,考生的答题不可能被人更改,但是我们知道阅卷场上的管理,远没有招生过程的管理严格,阅卷过程中教师可以与外界联系,可以打电话,考生可以在试卷上做标记,教师可以比较准确无误地识别自己所带考生的字迹,试卷在扫描上网前被更改答案,在阅卷过程中有很多漏洞被人利用,如何保证给考生公平公正地打分?

  三是阅卷工作量大,如何在短时间内阅完卷,而可以保证阅卷质量?特别是语文作文的阅卷,要认真仔细地阅读一篇考生的作文,没有五到八分钟,是难以保证所打的分数是公平和公正的。但是现在每一个阅卷教师在给考生改作文时,所能分配到的时间,一般不到二分钟,在这二分钟里,可能读完都做不到,何谈再准确地打分?阅卷场上改卷,大家都像风一样在翻试卷,哪里能够做到认真细致?这种速度,能保证成绩的公正、公平性吗?如果谁说能保证质量,那么不是外行,就是别有用心。有个情况各地都一样,就是“保险分”特别多,60分的作文,一般给个42分到45分。“没有底就打个保险分”,这是一般阅卷教师的做法。如此一来,必定会让明珠埋没,优劣无法拉开差距,又怎能保证作文成绩的公正、公平性呢?要知道,高考成绩只要差一分,对一个人都会起到天上地下的作用啊。

  四是复查分数。由于工作量大,虽说有人抽查阅卷,尽可能地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但是同样面临试卷量大,复查人手少,被抽查率低,致使大量存在所打分数不公正、不公平、不准确的试卷被放过去。

  扫描、上网、阅卷、打分、统分、计分、登分、复查等诸多细节中,都有可能出错。这么多的细节中都可能出错问题,只要有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那么这个考生就要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他的命运就要改写了,他的人生轨迹从此就是另外一条曲线了。

  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一年比一年强烈,“高考成了天大的事”,为了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有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提出了不少的要求,以保证对每一个考生的公平性。但是,对高考结束以后,对阅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关注,却是非常不够的,如何让这么多的细节公平公正地决定考生的成败,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