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当涂爆炸事故原委:生产超负荷 安全当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22:00 新华网

  “生产超负荷,安全当儿戏”――安徽省当涂县“6·16”爆炸事故现场工人痛说原委

  

安徽当涂爆炸事故原委:生产超负荷安全当儿戏

  6月16日拍摄的爆炸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新华网安徽当涂6月18日电(记者葛如江)6月16日15时09分,位于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安徽盾安化工有限公司粉状乳化炸药车间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2人失踪、24人不同程度受伤。面对这一重大事故,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作好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17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已成立了“6·16”特大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

  事故发生后,记者立即赶赴现场进行采访。一些惊魂未定的工人和有关当事人都认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与企业超负荷生产有关,工厂只顾挣钱,加班加点生产,把安全生产当成了儿戏。

  6月16日21时许,当记者赶到安徽盾安化工公司时,事故现场外已聚满了焦虑的工人。据了解,盾安化工有限公司前身是国有的安徽省当涂县化工厂,2004年底改制后被一浙江籍民营企业家收购。该公司工业炸药年生产能力达两万多吨,系国家定点的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安徽省民爆行业重点骨干企业。

  “机器超负荷、加班加点生产,是事故的祸根!”一个邓姓工人对记者说。据工人们讲,自从2004年底企业改制变成民营企业后,他们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而且也没有加班工资,机器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不出事故才怪呢!

  一些工人向记者反映,4月份山东招远的一家生产炸药的化工厂因为爆炸事故停产了,市场对炸药的需要不断增加,因此盾安公司的生意特别红火,最近公司签了一份1500吨的订单。企业改制后,下岗分流了不少人员。过去一个班生产6锅(一锅1.8吨),而现在却生产13锅,是严重超负荷生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机器上的报警器经常响,按要求必须立即停止生产,但企业管理者不顾这些,只是稍微让机器停一会儿就又生产了。不仅如此,设备的转速还被调快了。有时设备烫得手都不能摸,而正在生产的炸药,是有爆炸临界温度的,如果达到一定的温度和压力,就可能爆炸。

  今年58岁的蔡有福是盾安公司的退休工人,事故发生时他的独生女儿蔡国芳正好在车间上班,现在连遗体都还没有找到。老年丧女的他万分悲痛,他说女儿下半年就要结婚,现在不幸却降临了。

  蔡有福告诉记者,女儿在家里常常讲到公司生产不安全,设备小毛病不检修,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女儿常问他:“设备这么烫手是不是正常的?”女儿还说,工人提出的安全意见,车间领导根本听不进,要是职工提多了,领导就会说“不愿意干,你就走人”。

  今年33岁的芮义春,因为向公司反映安全问题,而企业有关负责人不理会,因此他于今年4月8日主动提出辞职,现在在当涂县一家轧钢厂打工。逃过这场灾难的他,一时间成了全公司“明星式”的人物,工人都称赞他的辞职是“明智之举”,而接手他工作的工人小董现在连遗体还没找到。

  

安徽当涂爆炸事故原委:生产超负荷安全当儿戏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硕17日在当涂“6·16”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说,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14人,另有30人受伤。

  陈硕表示,死亡的14人中,8人的身份已经确定,另外几具遗体在爆炸后已经无法辨认,公安部门正在进行技术处理。

  

  6月16日下午3时09分,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城关附近的安徽省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粉状乳化车间粉乳前工序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经造成14人死亡、30多人受伤,伤员救治工作继续进行。 据悉,发生爆炸的安徽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国有的安徽省当涂化工厂,2005年改制后被一浙江籍民营企业家收购。目前,有关部门已展开对事故的善后处理,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记者从安徽当涂县“6·16”爆炸事故现场获悉,爆炸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已经结束,至17日16时,已确认爆炸事故造成14人死亡,2人失踪,24人不同程度受伤。14具遗体中已确认10人身份。

  事故发生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当涂县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全力展开搜救、善后工作。事故发生后,马鞍山市成立了“6·16”事故领导小组,当涂县成立事故处理指挥部,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救。事故处理指挥部指挥救援人员对被围困人员进行营救,调集全市一切可用救护车辆送伤员就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