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克力味玉石捐给恭王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4:30 北京晨报

  ■金香玉首次面世 ■川陕边界放炮崩出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在中国历史上,很多文学作品中有对散发香味的玉石的描写,更有“有眼不识金香玉”的民间俗语,可现世中却很少有人见过这种玉。昨天,恭王府收到了来自四川省宝玉石协会的3件特殊捐赠品,它们即是由这种香玉雕琢而成的,也是这种玉的首次面世。

  昨天10时30分,3件珍贵的香玉雕刻作品由四川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蓝家琛捐赠给恭王府。此3件作品是根据1913年在纽约拍卖的恭王府文物图录中的照片所仿制的。

  凑近玉雕,记者看到其主要呈黄色,散发出一股浓郁的巧克力香(见右图)。“史料记载,在唐朝肃宗时,就有关于香玉的雕琢品。可是,这种玉是否真的存在,一直是个谜。”恭王府该负责人称,这种香玉于几年前才被发现。而昨天3件玉雕作品的呈献,也是香玉本身多少年来的首次面世。

  北京大学宝石检测中心主任杨富绪说,2002年9月,他听说川陕边界处有这种宝玉存在,于是带领考察小组赶赴当地。杨主任说,他们第一天用鼻子四处去嗅,可无任何线索,第二天通过放炮,才崩出一块散发着香味的石头。

  经矿物专家测试分析,这种玉石是一种蛇纹石玉。成都理工学院的张如柏教授说:“蛇纹石玉的特殊结构,使得有机气体分子可以储存在层间,香味可能是这样被吸收的。”

  张教授说,自然界有些植物可以提炼出芳香油类的有机化合物,可能是这些植物所含的有机分子渗入到玉石层间,为玉石所吸收。杨富绪主任补充道,这只是推测,香味的成因还需进一步研究。

  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院长、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吴国忠说,市场上目前也充斥着一些假金香玉。据他介绍,近五六年来,在广东、广西、深圳的古玩玉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所谓的金香玉。

  “它们实际上是大理岩经过染色而成的,其矿物成分是方解石,而不是真正的蛇纹石。”张如柏教授说。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巧克力味玉石捐给恭王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