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呛扁""挺扁"日趋激烈 施明德:扁应向人民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13 新华网

  罢免陈水扁案启动后,台湾“呛扁”、“挺扁”之争日趋激烈。民进党又一次打出“本土”牌组织反扑活动,刻意撕裂族群,试图模糊贪腐焦点;国亲两党继续推动百万联署,联手举行“呛扁”活动。

  彰化“呛扁”大会开锣

  国亲两党预计在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举行3场“阿扁下台、清廉保台”呛扁大会,首场大会于18日下午在彰化市举行,近万民众手持旗帜和海报,大喊“清廉保台”口号。会场里还设置联署支持罢免的服务台。

  马英九和宋楚瑜都出席了彰化的“呛扁”大会。宋楚瑜表示,如果6月27日因为民进党籍“立委”不支持导致罢免失败,国亲就会继续推动“倒阁”,让民众选出清廉的“立法委员”,推动罢免成功。

  被排在大会压轴演说的马英九则表示,国民党推动罢免是为了后代子孙,也是为了人民尊严。马英九说,现在台湾的领导人应该自行下台。他呼吁民众一起推动罢免成功。

  联署“罢扁”民众过54万

  国民党发动的台湾民众罢免陈水扁联署活动持续进行,台湾各县市民众目前联署累积人数已过54万人。18位泛蓝执政县市的县市长,将在19日齐聚国民党中央党部,在马英九的带领下,发表措辞强硬的共同声明,希望陈水扁知所进退、主动下台。泛蓝县市“议长”也将在21日集结,表达地方要阿扁下台的民意。

  据评估,照目前联署进度来看,马英九所号召的百万人联署目标,在27日台“立法院”表决“罢免陈水扁案”的前夕,应该可以突破。

  绿营“挺扁”集会受抨击

  台“立法院”启动“罢免陈水扁案”后,为了力挺陈水扁,绿营开展反制活动,17日发起“反罢免”集会游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和“独派”大佬辜宽敏到现场发表“挺扁”演说。集会期间,有来抗议的蓝营支持者险遭围殴,TVBS电视台的记者也被袭击。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抨击民进党为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家庭发动游行,是违背主流民意的举动,也使民进党的反省精神创下历史新低。

  亲民党发言人表示,目前“罢免陈水扁案”不仅是公众对陈水扁的监督,更在考验民进党人士的道德良心。推动“罢免陈水扁案”是凝聚民众意志,让陈水扁知所进退。

  相关报道>>>>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昨天表示,国民党全力推动“罢免陈水扁案”,党主席马英九将在19日(下周一)与泛蓝18名县市长发表“罢扁”联合声明。另外,国民党推动台湾民众联署支持罢免案,经过马英九要求各县市党部全力冲刺,联署人数从前天的26万多人增加到41万多人,预估今天可突破50万。

  报道称,国民党紧锣密鼓推动“罢免陈水扁案”,除了“立法院审查会”审查罢免案外,党部推动联署罢免陈水扁行动也上紧发条。马英九已经下达总动员令,下周起全党都要动起来,把桌子搬到街头联署。

  ·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台北消息:台湾《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论台“立法院”最终是否通过“罢免陈水扁案”,54%的台湾民众都认为陈水扁应主动辞职。

  这项调查由《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于6月13日至14日进行,访问809位台湾地区20岁以上民众。调查显示,如果追查发现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确实牵涉弊案,那么高达70.7%的民众将赞成罢免陈水扁。

  综合台媒报道,台“立法院”启动“罢免陈水扁案”,绿营开展反制活动,今天下午将在凯达格兰大道发起“反罢免”集会活动。对此,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陈水扁家庭与亲信卷入多起丑闻、弊案传闻,引发岛内民众高度质疑,让人不解“这场集会到底是守护台湾还是保护陈水扁?”

  据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明天将南下彰化参加“呛扁”活动,绿营则提前一天反制,今日下午两点将在凯达格兰大道发起集会,反制罢免。

  谢公秉说,亲民党连续两周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呛扁”活动,要求陈水扁下台,主要是反映民意以及民众对陈水扁当局施政失望的心声,希望让台湾更健康,但绿营的集会诉求却是“保卫陈水扁”,让人无法接受。

  更多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