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川在线:超女评球不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15 四川在线

  日前,国内爆发了一场娱乐对体育的“另类战争”。李宇春、张靓颖、张含韵几位颇有人气的超女在德国世界杯期间纷纷“弃歌从文”,开辟评球专栏,并由此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甚至有人恶意的把某超女写球评比作了“老母猪上树”。李宇春的世界杯专栏稿更是涉嫌抄袭,惹怒铁杆球迷。据说,作为张靓颖曾经的“绯闻男友”黄健翔也卷入是非之中,因为国内有媒体无中生有地说他替超女鸣不平。

  名嘴黄健翔出离愤怒,我们不难理解。对于其他网友与球迷的愤然,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一是超女们写的东东不过尔耳,却可以获得超值回报,尤其是李宇春与全国十五家媒体签约写专栏,据知情人士透露,稿酬是每家媒体1万元,共计15万元。更何况,小李子还公然抄袭上海某报,让人岂有不生气之理?二是超女本是娱乐的产物,唱歌才是她们的强项,现在却正儿八经地玩起文字游戏,不仅有不务正业之嫌,而且分明是借世界杯之名愚乐大众,让人岂有不声讨之冲动?网友“苍穹”在《张靓颖,足球比你纯洁》一文的结尾讽刺道:“张靓颖的真正优势在嗓子,假如跟黄健翔搭配搞个‘准夫妻档’,黄健翔嚎叫球进了、球进了,张靓颖高喊goal、goal,那场面定当异常火爆……”文字虽然有极尽挖苦讽刺之能事,但是有一点说得在理:张靓颖的真正优势在嗓子!三是装腔作势讨人嫌。尤其是张含韵给“世界杯日报”电子杂志担任新闻女郎(Report Girl),她足球宝贝形象观众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头发长、见识短倒也罢了,让人诟病的依然是她的一副让人直起鸡皮疙瘩的港台腔而已。

  那么,超女们评

世界杯是不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过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评世界杯不是某些人的专利,也不是男人的特权。新闻媒体无非指望借她们炒作一下,提升一下人气,对于心中自不平的网友与球迷也应该平静看待之,大不了眼不见为净,大可不必摆出一副咬牙切齿的样子,毕竟那是自寻烦恼。但是“粉丝”们也没有必然盲目乐观,甚至与愤懑的网友们在网上展开唇枪舌剑,力挺心中的偶像,毕竟她们写出的字,说过的话,压根儿无法与专家相提并论,这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超女们凑世界杯这种热闹,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开了娱乐与体育结合的先河,如果成绩显著,届时一些新闻媒体可以积累宝贵经验,日后可以发扬光大,将名与利的游戏做大做强;二是为球迷们提供了更多茶余饭后的谈资。世界杯曾经捧红一个沈冰,超女评世界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可以带动“粉丝”们看球的热情,甚至可以壮大球迷的队伍,使其结构合理化,男女均衡化,更是对“足球(世界杯)让女人走开”谬论的有力回击。三是可以培养超女的动手能力。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她们是靠动口成名的,现在可以靠动手,锻炼一下笔头,如果结果表明非常可观,届时再多开几个其他专栏,若干年后,再弄一个集子出来,照样可以玩转“粉丝”,赚得个钵满盆溢的。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一言以蔽之,超女开专栏评世界杯,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既误不了人家子弟,也颠覆不了世界杯的最终比赛结果,我们且慢喝彩,也用不着去拍砖头,就当她们娱乐了体育一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