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元上升渐显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55 南方日报

  汇市周评

  一周热币

  美元对日元上升

  上周美元强势放缓,对主要货币涨跌互现,欧元兑美元上周初段一度跌至1.2530,但下半周有所反弹,收盘为1.2640,较前一周略有回升;英镑走势则强于其他两大货币欧元和日元,收盘接近1.8500;日元上周表现最差,兑美元下跌1%,美元兑日元周末收盘在115之上;而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则受到黄金价格和石油价格下跌影响,走势偏软。澳元重新跌至0.74之下,而加元回落至前期的支持为1.1250附近。

  市场走势

  净资本流入数据打压美元

  上周初段时间,美元继续受惠于加息预期而上扬,非美货币持续受压,多位美联储的官员继续发表对通货膨胀压力表示担心的言论,并希望透过加息来压抑通货膨胀。上周公布的美国5月份核心消费物价指数高于预期,也证实了美联储官员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并非多余,美联储月底升息已成“板上钉钉”之势,美元全面走强,主要货币当中欧元跌至1.25边缘才获得支撑,而日元则回落至115以上。但中段开始美元上升渐显乏力,因市场开始关注持续加息对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上周四公布的4月净资本流入数据则对美元造成较大打击,该数据仅为467亿元,大幅逊于预期的600多亿元,且无法填补的贸易赤字缺口。贸易赤字问题一直困扰美元,因市场一直认为,如果美国难以吸引足够的资金流入来弥补赤字缺口,则需要通过美元贬值来解决问题。

  欧元初步寻获支撑

  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物价指数上升2.5%,为去年9月来最高水平,但核心通胀依然处在控制范围内,数据支持欧洲央行继续采取循序渐进的利率政策。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拉锯争持,欧元在1.2530获得强劲支撑后,展开反弹,但上升至1.26以上也引发一轮抛售。从目前看来,多空双方均未占明显优势,短线欧元对美元可能延续区间波动走势。欧元向上的重要阻力位于1.2680-1.2700区域,如果欧元有效突破该水平,将进一步消除下跌的压力,前景转趋正面。但是如果欧元受阻于该位置,也不排除再次下探1.2500附近的可能。

  上周英镑表现较为强劲,英国5月通货膨胀率升至7个月以来最高的2.20%,已经超出英国央行的目标,市场对英国加息预期有所提高。本周三英国央行将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记录,预计英国央行各委员之间的意见仍然分歧,也为英镑汇率带来变数,投资者可关注。技术面上,英镑兑美元上周从1.83附近开始展开反弹,1.8550至1.8600区域为短线的阻力位置。

  日本加息仍无时间表

  受加息时间可能退后的拖累,日元成为上周下跌幅度最大的货币。日本央行上周四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之后,日元人气开始持续看跌。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前,虽然市场并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在本月加息,但许多人相信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在上周的央行会议之后,这种想法也被打消了。另外,近期日本股市急跌,目前市场人士正在重新考虑日本首次加息的时间。由于美国将在月底加息,而日本加息的时间表尚不明确,导致美日间的息差进一步扩大,这使得日元汇率近期处于守势。

  操作建议继续关注日元

  自1月以来,日本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年率升幅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在0.5%的水平,显示日本即将摆脱通缩,结束近零利率政策已经日益临近。笔者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在7月首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较低,但在8月或9月提升利率的几率相当高,日元的前景未必如目前的悲观。技术上看,日元短线的下跌压力正在减弱,已见低位买盘出现,上周日元在115.50受到强支持后回升,本周建议继续关注该位置能否再度支持日元。由于前期日元的走势落后于其他货币,如果本周非美货币整体维持反弹格局,不排除日元会快速上涨,成为后来居上的强势货币。

  本周关注美联储官员加息表态

  本周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不多,其中周五将公布耐用品订单数据,美联储官员有关利率前景的表态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上周本栏目所言,目前的焦点在于6月底后的利率动向,如果市场萌生8月美国仍将加息的猜测,则美元的强势将持续。另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周三将出席欧洲议会的听证会,可关注其有关言论。总体而言,本周外汇市场仍可能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不妨采取短线区间操作的投资策略。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资金部梅治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