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文波炮轰徐工高层财务做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向文波炮轰徐工高层财务做假

  6月17日,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在“股改周年·中国资本市场高峰研讨会”上致辞记者 刘哲 摄 ■记者 文星明

  风向突变,越来越像一场口水战了。

  6月18日,全国数十家媒体百余名财经记者云集长沙,目标只有一个:向文波。当天,三一就股改周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没有一个记者的提问与股改有关,所有人的话题都集中到了“徐工收购事件上”。这也是“博客”向文波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让所有到会记者始料不及的是,之前放出风声说收购一事将在周末就有实质动作的向文波在见面会上口风突变,称“三一是否收购已不再重要”,并将矛头直指徐工管理层,“不排除徐工高层做假账以打压凯雷收购价格,并从中获利。”

  徐工高管财务做假?

  “徐工新闻发言人公开指责我说谎,到底是谁在说谎?在我看来,说谎的正是徐工高层!”看得出来,走出网络的向文波更擅长语言表达而不是文字,言语激昂,还辅以丰富表情及手势。

  之前,向一直坚持“不在公开场合评价竞争对手”。

  导致他“一反常态”的是徐工方面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其“利用不正当手段干预收购”,并对三一收购的诚意及实力提出质疑。

  “一开始说我们没有提交过方案,现在又说我们方案出价太低,很明显,他们说了谎,这是其一。其二,我个人怀疑徐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徐工科技去年做了假账,一系列莫名其妙的亏损公告就是明证。”做管理出身的向文波要拿徐工的财务“说事”,还真让人意外。

  他指出,在2004年宏观调控年,徐工科技还实现赢利8000多万,2005年一季度就亏了3500多万,随后的4月份,公司发布预亏公告称公司半年度业绩将亏损50%%以上,2004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5900多万,亏损50%%以上也就是不到3000万,但仅仅一个月之后,公司就发布公告,亏损额达9000万。“难道一个多月时间里那么大的亏损差额公司都预测不到?前后相差那么多,我怀疑其真实性。”

  向文波进而将矛头直指徐工管理层:“全年亏损达1.2亿,这在以前的徐工是不可想象的,也不是行业中大家认识中的徐工了,为什么偏偏在被收购的前夜产生巨亏呢?不排除高管一方面利用财务手段来打压收购价格,一方面与凯雷产生利益关系。”

  三一是否收购已不重要

  “从一开始,三一就不是抱着非收购徐工不可的目的。我通过博客发表一系列言论的目的只有两个:一是希望徐工不能被外国人收购,二是徐工不能被贱卖。至于三一是否成功收购并不重要。”

  当天的见面会上,许多记者都是奔着三一的收购方案来的,因为向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将在周末与徐工正式接洽。

  显然,向的此番言论让大家伙彻底“扑了个空”。

  按照向文波的说法,现在三一向徐工递交收购方案的时机不成熟。原因是“徐工通过媒体反馈过来的信息很明确,三一在徐工高层眼里根本不是个玩意,他们已明确表态,就算不卖给凯雷,也不卖给三一。”向认为,如果这个时候再去与对方接洽,“没有意义,也很不合适”。

  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时候呢?向文波表示,“只有在徐工方面向我们表达了友好,或者徐工当地政府部门或者国家有关部委主动联系我们并示好了,三一才会提交方案。”

  而双方大打口水战,至少目前,徐工向三一主动示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可能关闭博客

  “现在的情况是我不愿意将这场风波继续下去,但又不得不站出来继续讲话,否则,就会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甚至更多指责。”见面会上,向文波长吁短叹,大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意。

  他表示,博客的力量已超过了当初自己的设想,各方的关注度“比去找有关部门申请、批复的效果要好上一百倍。”但他同时又不得不感叹,博客发表后给他个人带来的压力。有同行,有政府官员,甚至交易所都在高度关注此事。他暗示,博客上已有人“有组织,有目的”地对其进行人身攻击,不排除是徐工方面有意而为之。

  “也许有一天我会关闭博客,那也是不得不为之。不过,如果真关了,那也是因为个人原因。”向文波用他浓重的益阳普通话说道。

  周一,G三一就将成为市场第一只实现全流通的股票,由于三一集团持有的股票要明年才能满禁售期,向文波透露,公司将鼓励其他法人股东出售部分股票,“哪怕是一手,也是中国证券史上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