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亿浙资再度入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婷

  似乎不管在哪,浙江商人和浙江资本都是惹人注目的焦点。6月18日,在湘浙经济技术交流活动暨湖南浙江商会成立一周年庆典上,副省长贺同新将这个焦点诠释为:“狼性”十足——浙商市场眼光敏锐,敢冲敢拼,百折不挠。

  对贺同新这一评价,当天出席大会的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报以会心的微笑。此行,徐冠巨率领包括30多家浙企及10余家各省区浙江商会在内的浙江经贸代表团访湘,并与湖南方面签下30亿元大单。

  这回,“狼性”内蕴的浙商将目光投向了银行业,9个签约项目有6个来自建行湖南省分行,这标志着建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浙江商会当日达成的银商战略合作协议迅速进入了实质操作层面。

  一个月的“闪婚”

  不完全统计显示,在过去4年内,浙商在湘实际投资增长了近10倍。2002年,浙商在湘实际投资为15.56亿元,2004年激增到81亿元,2005年已突破百亿元,增长速度位居各省区在湘投资的前列。目前,在湘投资创业的浙商近20万人,注册公司2000多家。其中,有450家加入了湖南浙江商会。

  而湖南浙江商会选择建行湖南分行的理由也十分充分。2005年,湖南银行业总利润为23亿元,而建行湖南分行就占了19亿多,比重高达90%%。“这样的份额在全国、全世界都罕见”,湖南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天集团天翔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铭生甚至提出,双方的结盟,实际是“浙江现象”与“湖南建行现象”的碰撞。

  建行湖南分行公司二部总经理朱献军告诉记者,从最初接触到结成战略联盟,“也就一个多月”,可谓“闪婚”。为什么会如此顺利?朱献军不无得意:湖南浙江商会下属的房地产专业委员会,90%%的企业代表都是建行原有的客户。“基础很好。”

  数据显示,建行湖南分行此前曾给予绿城集团、兆山集团、中天集团等22家在湘浙企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13亿元。

  涉及贷款金额9亿元

  当天,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按有市场、有效益、有偿还能力的原则,湖南浙江商会优先向建行湖南分行推荐会员企业重点建设项目,优先选择建行湖南分行的配套金融服务;建行湖南分行优先为湖南浙江商会会员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各类优质金融服务和创新性金融产品,经济金融信息、及在发展战略、投资活动和经营方针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等。

  在此框架下,建行湖南分行下属的省分行营业部、长沙铁银支行、长沙华兴支行、怀化分行分别与中嘉房地产有限公司、中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中天集团湖南天翔房地产有限公司、湖南正龙水电公司签约,涉及贷款金额达9亿元。

  此外,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还与德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定了经营服务协议。

  “很明显,这种合作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局限在房地产领域。”朱献军对记者表示。

  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建行湖南分行与湖南浙江商会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省建行拉出来的豪华阵容足见省建行对此次合作之重视:副行长刘力耕带队,11个部门负责人及近10个分支行负责人齐齐亮相,与在湘浙企面对面交流。

  建行总行“图谋”浙商

  无论是建行方面,还是浙商方面,都乐意把发生在湖南的这次合作看成是一个征兆,一个全国范围内建行与浙商合作开始的征兆。

  一个广为传播的信息是,建行总行高层一直希望跟全国范围内的浙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浙江南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卫认为,“没准,今天的结盟就是个开端。”

  徐小卫说这话的底气在于,当天,包括广东、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在内的全国10多个省的浙江商会代表齐齐聚集长沙,他们对湖南浙江商会与建行湖南分行的合作模式很感兴趣。

  朱献军则毫不否认这种图谋,“我们希望今天的结盟或能成为建行总行的一个标本和模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