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高温,小心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朱菁菁

  【金陵晚报报道】 上周日,南京烧出首轮高温热火,36℃的温度值,让人感到了盛夏的威力,由于高温势力依旧控制着南京城,今明两天,南京仍旧是高温天气,预计,最高气温依旧可以达到36℃,而后天,虽然由于弱冷空气和局部阵雨的关系,气温会略有下降,但是33℃的预报气温仍旧不能轻视,因为湿度的增加,会令湿闷的感觉加倍,可能对体弱市

民的杀伤力更甚于高温。

  据了解,当城市的气温达到36℃的时候,柏油路上温度已可达到50℃,此时,人体的排热系统受到影响,热量散发相对困难,容易引起胸闷的感觉,体质虚弱的人要小心中暑。

  省中医院急诊中心芮庆林:一般来说,高温刚开始的时候,人们会比较注意,所以中暑的人并不多。一旦高温持续,人们的疲劳程度增加,同时防护意识却会下降,中暑患者就会大量增加。特别是上周已经出现老人中暑了,所以老人、孩子、身体虚弱者以及长期户外工作者都要特别小心。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许多人因为待惯了空调房间,对于热的适应能力明显下降,即使短暂的户外高温也可能引发中暑。

  1.出门记得必须做好防晒工作,且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此时阳光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数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请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并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2.夏季外出,身上应该带好一个小药包,包括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稍微准备一点在身上,以防万一。

  3.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4.除了保证补充水分,还要特别小心低血钾的发生。因为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甚至出现突发的瘫痪、意识障碍,所以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5.老人家不要舍不得开空调,因为太热了容易影响睡眠,而睡眠不足最容易中暑。原则上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可能是先兆中暑发生,一定要立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1.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2.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果体温已经达到38℃以上,且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那多半已经是中暑发生,除了要休息,必要时立刻就医。(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