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医院一周接诊近20例疑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明明没病,却老怀疑自己有病,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上周一周就接诊了近20例这样患有疑病症的患者,该科曹秋云主任说,许多病例的情况都有些匪夷所思。

  患者刘芳(化名)就是典型的疑病症。大约从半年前开始,刘芳开始感觉自己的胃不舒服,主要是吃饭吃不下,其他症状不太明显,担心自己得了什么严重的胃病,刘芳开始四处求医检查。

  第一家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浅表性胃炎,这种胃病很常见,许多人都会得,医生建议她不必担心。但是对这个结果,刘芳持怀疑态度。她先后到4家医院,做了4次胃镜,结果都是一样,同时,她还对身体的其他部位做了血液和B超检查,结果也没有查出什么问题。

  可刘芳还是不相信,上周她又来到鼓楼医院,要求医生再给她做一次胃镜,医生看了她4次胃镜的结果,告诉她再检查也没有用,建议她到医学心理科去看看。

  专家分析:曹秋云主任说,刘芳因为担心自己得病,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多元去诊断检查。她在求医过程中的种种表现就是疑病症的典型症状。

  疑病症是躯体形式障碍的一种,其在普通人体中的发病率为3%至5%,但是近来疑病症的发病有增多趋势,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上周一周就接诊了近20例类似的患者,各个年龄层次的都有。

  一位高一的学生老怀疑自己的鼻子不通,他因此感觉到头痛透不过气来,先后去医院做了两次鼻部手术,最后,甚至因此而休学,但是他上周到鼓楼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他的鼻子通气情况很好,不需要再治疗,但这个男孩仍旧坚信自己的鼻子出了问题。

  曹秋云告诉记者,疑病症的发生和心理压力有关,比如上述男孩,以前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升入高中后,因为表现不是那么突出而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他老怀疑自己鼻子不通其实是潜意识里的一种逃避,一个借口。

  曹秋云主任指出,对这类患者的治疗主要是进行心理疏导,因为他们常常伴有抑郁倾向,适当的时候还要用一些抗抑郁的药物。

  此外,对于家人来说,要尽量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刘宁春陈艳萍(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