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车停止国产”炒作伤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从5月份起,凯迪拉克、奔驰等豪华车停止国产的消息屡屡见诸国内各类媒体,至今仍是一大焦点。停产原因大多称是受国家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的影响。而所谓“企业内部人士”或“业内人士”们,也都以一种指点江山的态度进行确凿的点评。

  但近日戴·克与上海通用各自向新闻媒体彻底否定了停产之说,以前的所谓停产或因工厂搬迁,或因业务流程调整,与零部件进口管理的影响无关。

  4月份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后,以大排量居多的豪华车纷纷宣布价格上调,并形成了奇货可居的市场现状,一些豪华车的消费者开始抢购市场现车,让企业和经销商着实狠赚了一回。那么,豪华车停止国产改为进口,在价格上势必又要引发新一轮上涨的猜想,会不会又能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抢购?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对豪华车停止国产的消息满天飞听之任之,也就情有可原了。

  后来声称凯迪拉克和奔驰停止国产的目的,是向国家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叫板,不惜以退为进,甚至上升到戴·克和通用支持欧盟集体向国家商务部叫板的层面。没想到玩笑开大了。戴·克高层首先出来澄清,绝无此事。上海通用也首次声明停止国产是业务流程问题,而只是暂时停产,并将于年内将一款新车投入国产。

  自此,“豪华车停止国产”一事暂告段落。但在这场近乎人为的炒作过程中,企业从沉默不言任由其发展,到被迫出来澄清,其实是“三伤”的结局:媒体在没有得到企业确认的情况下就声言停止国产,公信力缺失;企业直到炒作上升至政治层面才澄清,负面影响加大;市场可信度受损,部分消费者受到欺骗。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