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中桥人行道为何遇雨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精彩观点可能管理道路施工、养护的人员头脑里“非人为本”,人行道上坑洼不平,或翘起的道砖使底下的积水溅到行人身上,他们老是“看不见”。

  都说行人要走人行道,不过,人行道有时并不好走,逼得你只能走慢车道。

  我每天上班要从北侧走过连接白下路与大光路的大中桥。这座桥的快车道、慢车道

、人行道之间都用护栏隔离,人行道还高出慢车道一截,按说已是最理想的“各行其道”了。可是,就因为人行道铺设时留下的一个“瑕疵”,每逢下雨就出现一摊积水。因为桥面中间长达数米的一段横截面全遭水淹,以至于你既无法绕过,也不能跨越,只得涉水而过。可现在,雨天有几个市民穿胶靴上班的?于是,我雨天总被这摊积水逼下人行道,走到慢车道上。

  不必非得等到晴天探个究竟,谁都知道,积水是因为此处路面低洼。我就不明白了,又长又宽的快车道都能铺得平平整整,大中桥上这条宽不足3米、长才有百米的人行道当初怎么就铺得质量如此差?我还不明白的是,南京差不多每年都要出新道路,怎么就老是轮不到重铺此处的人行道?我更不明白,长年向纳税人提供这样的城市基础设施,被纳税人养活的城市道路管理人员却怎么就能心安理得?

  我想,原因也许是道路也有一明一暗。快车道在明处,人行道在暗处,上面领导检查也好,路过也好,走人行道的可能性不大。领导看不到,就意味着有事也没事的。

  也可能是因为传统观念使然。管理道路施工、养护的人员头脑里“以车为本”,一发现快车道沥青开裂或起团,就调来作业机械铲掉重铺。同样,由于其头脑里“非人为本”,人行道上坑洼不平,或翘起的道砖使底下的积水溅到行人身上,他们便老是“看不见”了。

  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我又想了一想,如说还有,那可能是纳税人管不着这些被其养活的管理人员的缘故。能管得住这些管理市政设施的人员,大概是他们的上司。也就是说,这些管理人员并不直接对纳税人负责,实际上只对其上司负责。我很想看到我设想的一个场面:某天其上司发话了,“赶快把大中桥的人行道搞一下”——管理人员会不会把正在铲沥青的工人马上调过去,先把人行道修修好?建康路148号李明启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