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言址谈城东、城西两大干道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秦言址简介

  1938年1月生,浙江宁波人。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在1998年5月从南京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任上退休之前一直从事城市道路的设计与规划。曾任江苏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学会委员、南京汽车运输协会理事、南京道桥专业学会顾问,现任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顾问。

  “城东干道是南京主城的南北向主干道,又是‘井’字形快速路的一部分;中山东路是主城中部的东西向主干道,又是地铁2号线的必经之地。两条相交的交通主动脉同时施工,对南京交通造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这样的短期阵痛不可避免,否则将长期承受交通拥挤带来的痛苦。”日前谈到南京两条主干道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交通规划专家秦言址认为,这是为了今后出行畅通所付出的代价。

  城东施工影响波及城西

  秦言址说,城东干道是南北向的一条交通主动脉和过境通道,双向8车道,每小时的交通流量超过4000辆,早晚高峰期达到了5000辆。为应对施工,交管部门制定了周密的交通组织方案:对过境的交通流,提前通过绕城公路及其他干道分流;对城内的交通流,通过已疏通的周边路网,在施工段外围绕行;施工沿线的单位、居民车辆进出采取车辆准入管理。由此,大部分车辆分流到了周边道路和其他主干道。

  “市区共有城西干道、中山南路一线、城东干道、御道街一线这4条经路。其中,中山南路一线处于市中心,本身交通已不堪重负;御道街也车流量相对较大,为城东干道分流空间有限。因而,分流的重担大部分落到了城西干道上。”秦言址深有感触地说,“城东干道没施工之前,城西干道的交通饱和度约在0.7左右。就是说,每股车道每小时通行量是700辆车左右,每小时双向4车道的车流量约3000辆左右,这个饱和度的交通应该算是比较畅通的。而城东干道施工后,城西干道吸引了很多南北向的车辆,饱和度已高达1.0,车流量已猛增一半,以致现在也已变得非常拥挤。”

  施工前应做交通影响评估

  龙蟠中路施工不到半年,地铁2号线工程又随即上马,在中山东路、汉中路围挡施工。汉中路是连接河西新城与老城的一条主要通道,平时每到早晚高峰总是车流汹涌。另外,在南京东西向的纬路中,定淮门与新模范马路一线、北京西路与北京东路一线等主干道的交通饱和度已接近1.0,自身交通流量已难以消化,无法再为汉中路分解交通压力。因此,汉中路的施工使得道路通行能力下降一半以上,又没有邻近的平行主干道为其分流,车辆只能往更远的道路绕行了。

  秦言址认为,这两大工程的同时施工,产生的影响几乎波及到南京整个老城。他由此建议,在城市建设中,政府要谨慎考虑到城市交通的承载力、市民出行的承受度。一些重点建设工程应合理错开施工,尽量避免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项目同时施工。还要在施工前作好交通影响评估,落实交通疏导方案,并可通过听证会向市民征求意见、取得理解。

  也要改善周边道路状况

  “城东干道和中山东路、汉中路施工结束后,南京的交通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但是,我们不能乐观地以为交通拥堵从此就不复存在了。”秦言址提醒说,“南京还应继续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从全局上改善道路的交通状况。”他解释说,近几年来,私家车发展迅猛,南京的私家车2001年不过3万多辆,机动车总量大约34万辆。而去年仅老城区私家车就已有5万辆,机动车总量则增加了约一倍。显然,道路的增长远远跟不上车辆的发展。

  秦言址进一步解释说,道路的修建会引起新的交通需求。城东干道完成快速化改造后,一路没有红绿灯,必然会把其他道路的车辆吸引过来。按照以往经验,一条路修好以后如不改善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过几年后,再宽的道路也会再度饱和。从远处说,沪宁高速当初双向4车道,大家都觉得快速通畅,可现在不得不拓宽了一倍。往近处说,双桥门立交通车后,由于一下桥就是平交路口,结果通车没几天就车辆排成了队。

  秦言址认为,城东干道竣工以后,在最近几年之内会比较畅通,但随着车辆不断增多,新的拥堵终会出现。因而,在它变得拥挤之前,就应改善其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比方说,与城东干道相邻的御道街属于经五路,路幅却只有双向4车道,因此应将其拓宽为双向6车道,使其符合主干道的要求。通讯员冯文玲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