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爱车“疾病”的“双重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入夏以来,天气逐渐升温。烈日炎炎下,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汽车自燃、发动机水箱开锅、爆胎等汽车夏季“常见病”成为头痛之事。买车开车,更要爱车护车,为了使您的爱车在夏季里不犯病、少犯病,记者采访有关专家教您治愈爱车“疾病”的“双重疗法”。

  病症一:开锅

  诊断:夏季里天气比较炎热,容易引起水箱温度过高。而夏季里柳絮很容易飞进水箱,使散热器的散热孔被堵死,造成水箱开锅。汽车防冻液的沸点一般在120℃左右,而有的车主不正常使用防冻液,甚至图便宜用水,结果就容易造成水箱温度过高而开锅。还有一方面,就是汽车空调使用时间过长,如果冷凝器压力过高,排出的热量过大,就可能导致水箱开锅。

  预防:夏季要做好汽车开锅预防。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测。如果到了七月份还没有做检测的,就应该抓紧了。此外,还应做好汽车水箱的清理工作。开车时,要多看水温表,显示水温偏高,车就最好不要再开了。发现水箱开锅后,应该先降低水温,待冷却后再重新启动。还有就是夏季里要少开空调。

  车险:由于不正常地使用而导致汽车开锅的,保险公司一般不负责赔偿,责任要由车主自己承担。为此,车主在开车时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驾驶过程中要多加小心。

  病症二:爆胎

  诊断:据专家介绍,夏季里行车,汽车轮胎不易散热,与高温柏油路的摩擦使得轮胎温度升高,胎压上升,这样就容易造成爆胎。

  预防:夏季里应该做好汽车轮胎的胎压和胎面检测。用气压表检查胎压,然后做出适当调整,专业人士建议夏季应该把胎压调到正常数值的80%左右。如果发现车胎老化的应该及时更换。

  车险:单纯地汽车爆胎是不在汽车保险理赔范围之内的。只有除了爆胎之外,而由汽车爆胎所引起的其他损失,才在保险理赔的范围内。而针对此种情况,车主就应该选择投保车损险。因为一些保险公司的车损险是非强制性险种,它一般由投保者本人按照车辆的重置价值而自主选择保险额度,最低一般为1万元。

  病症三:自燃

  诊断:专家介绍,夏季气温较高,汽车的电路、油路等容易出现线路软化、短路、漏油等情况,这样就容易引起汽车自燃。特别是使用期较长的汽车就更容易出现自燃的情况。

  预防:为了预防汽车自燃,专家建议车主应该做好汽车的电路和油路的全面检查。随车配备消防工具,以防万一。此外,不能加油过满。

  车险:据介绍,由汽车电路、油路、货物等引起的火灾造成车辆烧损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自燃,对此有专门的自燃损失险。一些保险公司曾经把这个险种连带车损险一起赠送给投保人,现在又有保险公司把它脱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附加险种。据专家介绍,自燃损失险一般按照车辆重置价值的0.4%进行赔偿。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