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建国立追悼设施取代靖国神社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7 新华网

   ■新华时评

  由日本100多名国会议员组成的“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之会”近日提出一份建议,敦促日本政府修建一个非宗教性的国立追悼与祈祷设施,以取代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显然,这一建议着眼于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日本的靖国神社问题,至少体现了包括一些日本政治家在内的部分日本国民希望解决这一问题,进而改善中日关系、韩日关系的意愿。

  日本媒体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受访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因为这会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恶化。日本《新闻协会报》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全国48家主要报纸中,有47家报纸的社论和评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就连保守的《读卖新闻》主笔渡边恒雄也公开站出来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其实,最初提出修建国立追悼设施设想的是小泉本人。小泉在2001年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强烈谴责后表示,要研究不会受到批评的好办法。此后,小泉还在与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现总统卢武铉会晤时作出了要研究修建国立追悼设施的承诺。但小泉出尔反尔,去年底表示不将修建国立追悼设施调查费列入2006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最终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小泉去年10月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和韩日关系更趋冷淡。有远见的日本政治家越发认识到不解决靖国神社问题,就会使日本在亚洲变得更加孤立,进而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各大报纸去年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0%以上的日本国民赞成修建国立追悼设施。

  但是,日本国内也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在反对和阻挠修建国立追悼设施。日本遗族会、日本神道政治联盟、全日本佛教会等政治、民间团体表示反对修建国立追悼设施。小泉多次表示,即使修建新的国立追悼设施也不能取代靖国神社。小泉的这一表态表明他站在了反对势力一边,在为修建国立追悼设施设置障碍。因此,日本要修建一个取代靖国神社的国立追悼设施并非易事。 (记者吴谷丰)

   相关文章: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